首頁 要聞 綜合

農業部組織法初審通過 陳吉仲哽咽︰非常光榮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0日說,照顧農民絕非只有象徵性的成立農業部。(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0日說,照顧農民絕非只有象徵性的成立農業部。(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0日初審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草案等案,民進黨籍召委劉建國表示,這對臺灣農民、農業、國家而言,絕對是正向發展。全案送出委員會,部分條文尚須協商,未來在院會二三讀後,農委會將正式升格為農業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哽咽表示,這是歷史時刻,感到非常光榮。

在審竣「農業部組織法」等案後,劉建國有感而發,提及1988年時有一個農權運動,發起人是雲林出身的農委會副主委、前立委林國華,要替農民爭取權益,當時有七大訴求,其中一大訴求,就是政府對農民、農權一定要重視,且一定要「成立農業部」,才對臺灣農業、農民有所交代。

劉建國說,未來農委會升格農業部後將設置8個司、6個處、7署1中心以及7個試驗研究單位;因應當前最急迫的「氣候變遷」問題,農業部也成立「資源永續利用司」作為專責單位,未來與環境部共同協同合作,為臺灣氣候變遷問題超前部署。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發表感言時,回想起35年前的農民抗爭更一度哽咽紅了眼眶,在整理完情緒後,陳吉仲說,照顧農民,絕非只有象徵性地成立農業部,怎麼具體讓農民所得增加、農村環境更適合居住、讓國土保護更永續;也希望農業部絕對是可以回應廣大農漁民,這一步跨過去,未來怎麼更幫助農漁民和國土永續,變成更重要的工作。

陳吉仲說,他內心激動和在座的各位一樣,35年走來,因為有各位的堅持,他在此代表全國農漁民感謝大家,後續不只要照顧農漁民,糧食安全也會確保好,這個歷史時刻有各位參與,真的感到非常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