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小兒溼疹反覆發作 醫師說這樣做

溼疹是皮膚發炎的反應,一旦孩子反覆發作,而且診斷為嚴重型的溼疹就是「異位性皮膚炎」。(Shutterstock)
溼疹是皮膚發炎的反應,一旦孩子反覆發作,而且診斷為嚴重型的溼疹就是「異位性皮膚炎」。(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8個月大男嬰異位性溼疹反覆發作,臉頰和下肢都出現大片紅疹,且有脫皮情況,嚴重影響睡眠。家長帶男嬰前往小兒科治療兩週後,症狀逐漸緩解。後續家長接受醫師的建議,開始著手強化孩子皮膚的完整性,並進行預防和保養。

臺灣衛福部臺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說,溼疹是皮膚發炎的反應,一旦孩子反覆發作,而且診斷為嚴重型的溼疹就是「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溼疹分3階段處理

陳敏恭提到,臨床上處理皮膚溼疹或乾燥的方法分成3個階段。

■避免階段:強化皮膚的完整、溼潤和去除惡化的原因。

■保養階段:使用保溼乳液。

■治療階段:使用藥物。

在避免階段,如果孩子的皮膚正處於溼疹急性發作或過度乾燥時,建議每天用溫水洗澡而不是熱水,並使用溼疹專用或比較溫和的肥皂、沐浴乳,輕輕塗抹在身體容易產生油垢的腋下、鼠蹊等部位。

對於身體比較無油垢的下肢、屁股等部位,每週只需要以肥皂清潔1~2次,其他日子用清水清潔即可,還有控制洗澡過程勿超過15分鐘,就可以有效避免傷害正處於敏感的皮膚。

依皮膚狀況做好護膚

陳敏恭表示,過度清潔會破壞皮膚表面自然生成的保護膜——角質層脂質,造成皮膚深層水分散失而導致溼疹;建議洗完澡之後,可以用純棉毛巾輕輕拍乾或壓乾皮膚上的水珠,切勿過度用力擦乾,以免損傷敏感的皮膚。

如果孩子的皮膚呈現微癢、微紅,或是已經非常粗,可以協助孩子進入保養階段;建議洗完澡3~5分鐘後,在皮膚表面塗上無色、無味的保溼乳液,以收斂皮膚深層的水分,達到比較好的保溼效果。如果皮膚狀況較為嚴重時,每天至少要做早、晚兩次保溼工作。

如果溼疹已經進展到皮膚發紅,而且有明顯的搔癢動作,或是足以影響孩子的情緒、睡眠品質時,就需要進入到治療階段;建議塗擦適當強度的類固醇或外用鈣調磷酸酶抑製劑(Topical Calcineurin Inhibitors),才能有效降低搔癢不適感。

為了達到更好的療效,必要時可以在睡前服用短效型抗組織胺,以免孩子在睡眠時不自主搔抓皮膚;一旦皮膚惡化到出現黃色分泌物、疼痛或結痂,很可能合併細菌發炎,務必立刻就醫治療。

洗完澡3~5分鐘後,在皮膚表面塗上無色、無味的保溼乳液,以收斂皮膚深層的水分,達到比較好的保溼效果。(Shutterstock)洗完澡3~5分鐘後,在皮膚表面塗上無色、無味的保溼乳液,以收斂皮膚深層的水分,達到比較好的保溼效果。(Shutterstock)

小兒溼疹注意事項

為了有效預防小兒溼疹,陳敏恭提出五個注意事項。

1.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

2.補充足夠的水分,避免皮膚乾燥。

3.室內溼度保持在55~60%,避免室內過度乾燥而傷害敏感的皮膚。

4.多攝取富含維生素D、ω−3、ω−6必需脂肪酸的食物,以促進皮膚角質層脂質的生長分泌。

5.避免過度使用保溼乳液,因孩子的皮膚會自然分泌角質層脂質,如果過度使用保溼乳液,會抑制它自然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