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部將再鑿10井抗旱 陳建仁:區域合作才能堅韌永續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二)4月11日在高雄市長陳其邁(右一)、經濟部長王美花(左一)等人陪同下,赴高屏溪溪埔伏流水視察及聽取簡報。(高雄市政府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二)4月11日在高雄市長陳其邁(右一)、經濟部長王美花(左一)等人陪同下,赴高屏溪溪埔伏流水視察及聽取簡報。(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南部地區水情吃緊,行政院長陳建仁11日赴高屏溪溪埔伏流水視察時表示,高雄、屏東之間如何更和諧的調配供水,是很重要的工作,團結就能走得更遠更強,臺灣也會更堅韌永續。經濟部長王美花透露,除來源規劃鑿設的50口抗旱水井,將再勘查地點另外新增10口井。

陳建仁表示,全球都面臨環境變遷帶來的缺水問題,臺灣透過前瞻建設抗旱,行政院也核定「2023年穩定南部供水抗旱計畫」因應;目前中央、地方攜手超前部署穩定供水,除開鑿抗旱水井外,海淡機組也在施工中,預計4月底可加入供水。他也提到,高雄與屏東如何更和諧的調配供水是很重要的工作,團結就能走得更遠更強,臺灣也會更堅韌永續。

對於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在屏東縣鑿井支援高雄用水,遭里港鄉居民抗議而停工一事,王美花表示,希望同仁持續與屏東居民溝通,找到雙贏方式,目標是要能進行長期的區域聯合調度;而在此之前,除了原規劃的50口抗旱水井外,將再勘查地點新增10口井,以確保高雄穩定供水。南水局估計,每口井出水量可達5千噸,每日可增水至少3萬噸。

而高雄市水情燈號上月底已轉為橙燈,針對每月用水千噸以上的大戶實施減量供水,但水公司統計,有382戶節水率未達10%,不合格率約占四成,其中以非工業用水大戶最多;水公司10日已開出勸導單,若二次抄錶仍未改善,預計將於4月中會同市府鉛封強制節水。

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目前整體減水量約23%,工業區用水大戶列管250戶,合格率超過八成;非工業用水大戶約列管500戶,由於前一陣子高雄有許多大型活動,包括餐飲、飯店等用水量會比較多,另外洗車業等不合格比率也較高,市府會持續根據供水需求做調節,同時加強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