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澳出土巨鷹化石 現代猛禽相形見絀

楔尾鷹與Dynatoaetus gaffae合成圖。(左:Torsten Blackwood/AFP via Getty Images;右:Mark Kolbe/Getty Images)
楔尾鷹與Dynatoaetus gaffae合成圖。(左:Torsten Blackwood/AFP via Getty Images;右:Mark Kolbe/Getty Images)

文/記者Michael Wing 編譯/趙孜濟
澳大利亞古生物學家最近確認史前猛禽Dynatoaetus gaffae的物種並拼湊出相關故事,這種猛禽體型巨大到用爪子就可以殺死袋鼠。

洞穴探險者早在1956年、1969年,就從南澳大利亞邁爾斯岩洞(Mairs Cave)採集到巨型鳥類骨頭。經過長時間擱置,弗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科學家的最新研究,終於正式確定了這種鳥類的物種。

他們把猛禽命名為Dynatoaetus gaffae,或蓋夫(Gaff)強大的鷹。

更新世晚期 頂級掠食鳥類

這種鷹與非洲和亞洲舊大陸禿鷹,如食猿雕(或稱菲律賓鷹)有親緣關係。研究人員說,憑藉其巨大的翼展和強而有力的爪子,這種現已滅絕的鷹是更新世晚期的頂級鳥類掠食者。

楔尾鷹。(TORSTEN BLACKWOOD/AFP via Getty Images)楔尾鷹。(TORSTEN BLACKWOOD/AFP via Getty Images)

幾十年前,洞穴探險者曾經在南澳大利亞菲林德斯山脈找到4塊大骨頭。古生物學家艾倫‧馬瑟(Ellen Mather)於2021年組織調查隊,前往菲林德斯山脈進行田野調查。

馬瑟表示,「半個世紀後,加上COVID-19(中共肺炎)大流行造成了(探險)幾次延誤;不過,與大學洞穴學會志願者一起進行的探險,又發現了28塊骨頭,散落在博物館文物之一所指示地點的巨石深處。」

菲林德斯大學研究人員潛入位於南澳大利亞菲林德斯山脈的洞穴。(Courtesy of Aaron Camens)菲林德斯大學研究人員潛入位於南澳大利亞菲林德斯山脈的洞穴。(Courtesy of Aaron Camens)

他們重複60年前,洞穴探險者第一次下降到岩石堆中,並在縫隙中發現大型鷹化石的測量方法,獲得了新發現。

有了這個新發現,研究人員拼湊出巨鷹更清晰的解剖圖。

骨骼檢測 確認巨鷹大小

新出土的化石與南澳大利亞博物館和澳大利亞博物館收藏的歷史文物匹配,這些化石對完成巨鷹拼圖有幫助。

針對新的化石加上博物館來自澳大利亞中部艾爾湖盆地(Lake Eyre Basin)、新南威爾斯州的威靈頓洞穴群(the Wellington Cave complex)的化石。

研究人員透過「骨骼檢測」,確認了這隻巨鷹的大小和其他細節。

「它的體型巨大,比來自其他大陸的任何鷹都大,幾乎與曾經在紐西蘭和古巴島嶼上發現、世界最大的鷹一樣大,包括已經滅絕、重達13公斤的紐西蘭哈斯特鷹(Haast’s eagle)。」紐西蘭副教授特雷弗‧沃西(Trevor Worthy)說。

已滅絕的Dynatoaetus化石(左)和現存楔尾鷹(右)比較大小。(艾倫‧馬瑟提供)已滅絕的Dynatoaetus化石(左)和現存楔尾鷹(右)比較大小。(艾倫‧馬瑟提供)

(艾倫‧馬瑟提供)(艾倫‧馬瑟提供)

沃西在三十多年的研究中,曾挖掘出幾具哈斯特鷹的骨架。

沃西表示,Dynatoaetus擁有長達12英寸(30公分)的巨型爪子,它「可以很容易的抓起一隻幼年巨型袋鼠、不會飛的大鳥,或那個時代其他現已滅絕的巨型動物,包括世界上最大的有袋動物雙門齒獸的幼獸,和古巨蜥(Varanus priscus)幼蜥。」

菲林德斯大學研究人員在南澳大利亞菲林德斯山脈的洞穴中採集化石。(由Aaron Camens提供)菲林德斯大學研究人員在南澳大利亞菲林德斯山脈的洞穴中採集化石。(由Aaron Camens提供)

研究人員在南澳大利亞菲林德斯山脈的洞穴中,搜尋現已滅絕的Dynatoaetus化石。(由Aaron Camens提供)研究人員在南澳大利亞菲林德斯山脈的洞穴中,搜尋現已滅絕的Dynatoaetus化石。(由Aaron Camens提供)

巨鷹與楔尾鷹 曾經共存

這種猛禽曾經與今天仍然存在的其他猛禽物種共存,例如:楔尾鷹。這一事實非常有趣。

「澳大利亞猛禽種類曾經更加多樣化,這可能意味著過去的楔尾鷹在生活和食物方面受到更多限制。」馬瑟說,「否則,它就會直接與這種巨鷹爭奪生活資源。」

楔尾鷹。(Torsten Blackwood/AFP via Getty Images)楔尾鷹。(Torsten Blackwood/AFP via Getty Images)

最近在澳大利亞還發現另一種巨大的禿鷹類猛禽Cryptogyps的化石。Dynatoaetus和Cryptogyps都是澳大利亞特有物種,兩者約在5萬年前滅絕。

「我們很興奮能找到更多的骨頭,現在我們對這些滅絕已久的巨型鳥類,能夠有更好的描繪。」馬瑟說。

古生物學家艾倫‧馬瑟比較兩個不同物種的骨頭大小,左是現代楔尾鷹、右是Dynatoaetus化石。(由Tania Bawden提供)古生物學家艾倫‧馬瑟比較兩個不同物種的骨頭大小,左是現代楔尾鷹、右是Dynatoaetus化石。(由Tania Bawden提供)

「澳大利亞當時的大型陸地掠食動物很少,所以Dynatoaetus有助於填補這一空白。」

新發現的鷹,用維多利亞省古生物學家普里西拉‧蓋夫(Priscilla Gaff)的名字命名,她在2002年的科學碩士論文中首次描述了這些化石。

作者簡介:
邁克爾‧溫(Michael Wing)是加拿大卡加利的作家和編輯,他接受過藝術教育。他主要撰寫有關文化,普通人感興趣的文章和熱門新聞。

原文:「Paleontologists 『Discover』 Fossil of Giant Extinct Eagle That Dwarfed Modern Raptors, Could Kill Kangaroo」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