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遠見USR評比 屏科大榮獲綠色校園首獎

屏東科技大學致力推動環境永續,榮獲遠見USR綠色校園首獎肯定,校長張金龍(右)代表接受表揚。(屏東科大提供)
屏東科技大學致力推動環境永續,榮獲遠見USR綠色校園首獎肯定,校長張金龍(右)代表接受表揚。(屏東科大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評比11日舉行頒獎典禮,其中屏東科技大學在今年增設「綠色校園組」奪得首獎,永續綠大實至名歸;獸醫輸血醫學中心教授蔡宜倫以守護熱血勇士,傳遞人寵幸福,獲頒「福祉共生組」楷模獎。

屏科大校長張金龍受獎時表示,屏科大是以農業發展為主軸的綜合大學,過去農業生產與環境永續議題一直存在矛盾與衝突,校方希望透過科技進步將更多友善環境的耕作方法與社會共享,綠色校園是以學校作為大型實驗室推廣各種綠色措施的辦法之一,如校內進行再生能源開發、農林副資材循環再利用、更新節能裝置、推廣校內大眾運輸等方式,都是校內行之有年的綠色作為,獲得遠見肯定深表感謝,未來將繼續為環境永續努力,發展更多更好再生能源應用方式,與社會大眾分享。

屏科大獸醫輸血醫學中心教授蔡宜倫(右)以「守護熱血勇士,傳遞人寵幸福」,榮獲遠見USR「福祉共生組」楷模獎肯定。屏科大獸醫輸血醫學中心教授蔡宜倫(右)以「守護熱血勇士,傳遞人寵幸福」,榮獲遠見USR「福祉共生組」楷模獎肯定。(屏東科大提供)

「福祉共生組」由獸醫輸血醫學中心教授蔡宜倫以「守護熱血勇士,傳遞人寵幸福」拿下楷模獎,該案為推廣公益動物血庫,建立公開透明的動物捐、輸血系統,並以屏科大獸醫學系專業的獸醫教學醫院設備,讓捐血犬隻有最完善安全、且是清醒的狀態下,捐出寶貴的血液,確保受醫療方的狗狗在有效時間內,得到符合血型、安全健康的血品。

蔡宜倫表示,拯救生命,成就幸福,是屏科大獸醫輸血醫學中心的口號,也是成立以來強調的初衷,不僅是對動物捐、輸血技術的創新與提升,更希望透過動物血庫的透明化、公益化,發起示範作用,逐漸導正豢養血犬牟利所招致的動保疑慮,創造人類與動物福祉共好的社會。

屏科大在世界綠色大學評比已9年為全台第一,除推動各種交通、能源、廢棄物節能減碳外,對永續農業的耕耘不遺餘力獲得企業支持,推廣「老鷹棲架」,協助農民以生物防治法種植作物,保護農田生態系,及開發特色農產品牌;每年藉由學生林場實習,種樹、疏伐並進行生態調查、保護台灣原生物種;研發低碳排水稻耕作法獲國內食品企業讚賞,將旗下契作田以該農法種植,今年獲得遠見雜誌的肯定。

屏科大張金龍校長發表得獎感言。屏科大張金龍校長發表得獎感言。(屏東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