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研究:這招辨識謊言 八成準確!

說真話的人可以詳細描述細節,因為他們真實經歷過這個事件。(123RF)
說真話的人可以詳細描述細節,因為他們真實經歷過這個事件。(123RF)

文/陳俊村
除了使用測謊儀之外,人們可以從肢體語言判斷別人是否在說謊,但這並不容易。現在,有研究顯示,人們可以從說話者所說的細節,來判斷對方是否說謊,而且準確率高達將近八成。這似乎應驗了西方的一句成語——「魔鬼藏在細節裡」(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亦即細節是關鍵。

在美國911事件發生之後,機場安全人員受過訓練,以至少92個訊號來判斷某人是否說謊,例如:血壓、心率等。但有研究表明,即便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士,也很難藉由這麼多訊號來分辨真相與謊言。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法醫心理學副教授佛薛爾(Bruno Verschuere)說:「人們無法在很短的時間內,取得所有這些訊號,更不要說把它們整合為一個正確和真實的判斷結果。」

儘管人們也可以經由肢體語言來辨識謊言,但這並不容易,因為既有的口語測謊方式結合了多種訊號,包括一致性、坦率程度和可信度。但這些訊號不一定都指向相同的方向。

為了克服這些問題,佛薛爾團隊與馬城大學和蒂爾堡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嘗試只針對一個線索,進行如何測謊的研究,而這個線索就是:說話內容的細節。

在這項研究中,一群學生被分成有罪和無辜兩組。前者被要求模擬從置物櫃中偷走一張試卷,後者被要求在校園裡消磨半個小時,例如上圖書館、喝咖啡、打電話給朋友等。

接著,這兩組學生被要求以手寫、錄影、現場訪問等方式,說明自己在校園裡消磨了半個小時。

當他們被要求依據說話內容的細節(時間、地點、人物、物體等)來判斷是否說謊時,能持續分辨出真相與謊言,而且準確率高達59~79%。

佛薛爾說:「說真話的人可以詳細描述細節,因為他們真實經歷過這個事件。儘管說謊話的人也可以編造細節,但這會增加被抓包的風險。」

研究人員在研究報告中表示:「我們的資料顯示,依賴一個好的線索,比使用多個線索更有益。」

上述研究成果發表在《自然人類行為》(Nature Human Behaviour)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