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禁航區 海域管制6小時

中共設置禁航區,海上的禁航令將長達6小時。圖為我國海巡署的艦艇。(中央社)
中共設置禁航區,海上的禁航令將長達6小時。圖為我國海巡署的艦艇。(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高李依/臺北報導】中共原本預計在4月16日至18日於臺灣北方劃設禁航區,經交通部抗議後,禁航時間縮短為16日上午共27分鐘;然而,交通部13日晚間指出,中共福建海事單位13日也公布,同區域船隻禁航時間為16日上午9時至下午3時,時間長達6小時,恐影響不少船隻航行。

交通部表示,中國兩單位公布時間不一致,經相關人士向中國福建海事單位查證及了解後,研判對岸應是基於火箭殘骸等對海上航行安全考量,需要時間予以排除;民航局及航港局於13日21時發布飛航公告及航船布告,周知海空運業者,避開中國進行航太活動之區域。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交通部12日跟福岡飛航情報區溝通,在這27分鐘時間相關航班會脫離原來航道「往南飛」,由臺北飛航情報區接福岡飛航情報區。

一開始中共預告禁航3天,王國材表示,交通部跟中方溝通,臺北飛航情報區共有18條國際航路通過、非常繁忙,在這樣的國際航路做3天航太活動「影響太大」;媒體追問,這是否為中共的認知戰,要表達主權?王國材回應,「我不曉得」,交通部是從航安、國際航路的需要去做表達。

至於劃設禁航區會耽誤航班多少時間?王國材說,航程會增加一些,可能會增加1小時以內。而這些航班是否取消?他表示,目前沒聽說要取消,可能等時間近一點才會知道。

專家:臺應強化防空系統

據傳中方劃設禁航區,是因衛星發射載具物體掉落。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其實臺灣的防空系統對任何太空垃圾都有攔截能力,面對中共干擾動作頻頻,目前應優先強化北臺灣的防空飛彈系統,例如加強部署愛國者防空飛彈。

他表示,臺灣迫切需要中程飛彈等防空戰力,國軍目前向美方爭取採購的「先進地對空導彈系統」(NASAMS),將有助於臺灣防空能力的大幅提升。國軍也可透過戰場管理能力,強化提前預警時間,讓機動預警雷達的能量發揮出來。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則表示,中共在臺灣北部空域活動,影響航道和安全,臺灣第一時間主動爭取及表達立場是對的;對岸不時使出干擾措施,「我方一定要由靜態到動態,並積極爭取權益。」

對於中共近期的軍事威脅及海空域活動,張延廷指出,影響範圍已從西南區域擴張至北臺灣;北臺灣是臺灣戰略重心,包含臺北、新北、宜蘭和桃園,人口總數上千萬,「但這裡現在有飛彈、無戰機,成了戰略空隙。」

張延廷認為,一旦有事,戰略空隙將造成國軍只能從遠處調兵遣將;由於建造或重啟空軍基地的成本較高,他建議未來可在桃園國際機場進駐戰機部隊,例如一支F-16中隊,「萬一北臺灣發生事情,能以地利之便升空應對」,此舉也能讓民眾安心,展現國軍重視北部防衛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