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軟銀大幅出清阿里巴巴持股 阿里股票下跌

圖為日本軟銀集團總裁孫正義資料圖。(遊沛然/大紀元)
圖為日本軟銀集團總裁孫正義資料圖。(遊沛然/大紀元)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4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報導)英國《金融時報》週三(4月12日)報導說,軟銀接近出清其持有的阿里巴巴的所有剩餘股票,以在市場低迷打擊科技業投資之際,縮小在中國的風險敞口並籌集現金。

阿里巴巴股價在週三的常規交易時段下跌了近6%,在盤後交易中進一步下跌1%。

軟銀的拋售是在關鍵時刻進行的,該集團正計畫對英國芯片設計商ARM進行大宗上市,以尋求從一系列失敗的投資和前所未有的損失中恢復。

億萬富翁孫正義旗下的日本軟銀集團今年通過預付遠期合約出售了價值約72億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去年軟銀才拋售了創紀錄的290億美元阿里巴巴股票。

根據軟銀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監管文件,這些遠期銷售最終將使軟銀在阿里巴巴的股份削減至3.8%。

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國首次公開上市後,軟銀最高時持有阿里巴巴34%的股份。巔峰時期,阿里巴巴佔軟銀資產的60%。

軟銀出售阿里股票跟買入時價格相當

但近年來阿里巴巴的估值暴跌,目前股價約為94美元。它在2020年10月曾突破每股300美元。

報導說,軟銀如今出售阿里巴巴持股的價格與2014年買入時的價格相當。近年來,軟銀對科技公司的投資遭受了巨大損失,目前正在尋求改善其財務狀況。

上個月,阿里巴巴宣布將拆分為六家公司,以努力「釋放股東價值」。

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的股票今年迄今上漲6.5%,過去一年下跌了6%。軟銀集團在東京上市的股票迄今為止在2023年下跌了8.3%,過去一年下跌了10%。

軟銀表示,出售阿里巴巴股票反映了其轉向「防禦模式」以應對更加不確定的商業環境。

「我們通過籌集現金來增加手頭的流動性,從而增強我們的金融穩定性,」它在聲明中說。

它還說,從出售阿里巴巴股票籌集的資金將在5月分的第四季度業績報告中公布。

《金融時報》估計,截至2月底,軟銀僅剩9,800萬股阿里巴巴股票可供出售。軟銀已將拋售阿里巴巴股票所獲得的現金投入其願景基金II,還清債務並回購股票。

一位接近軟銀的人士告訴《金融時報》,截至2023年12月底,軟銀帳面上積累了430億美元,導致內部關於如何花錢的爭論越來越激烈。

軟銀表示,鑑於不確定的市場條件,它將繼續對其投資進行選擇性投資。

一位接近軟銀的消息人士告訴《金融時報》,對於軟銀是否應該繼續採取更具防禦性的投資態度,或者現在是否到了重新投資的時候,「內部存在不同意見」,可以預計高管們接下來會「越來越多地打開水龍頭」。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