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機密外洩 空軍國民兵被捕

4月13日,空軍國民兵泰謝拉(左1手舉至頭部者)在麻塞諸塞州被捕。他涉嫌未經授權刪除、保留和傳輸國防機密資訊。(Handout/WBZ via CBS/AFP)
4月13日,空軍國民兵泰謝拉(左1手舉至頭部者)在麻塞諸塞州被捕。他涉嫌未經授權刪除、保留和傳輸國防機密資訊。(Handout/WBZ via CBS/AFP)

【記者Zachary Stieber、林燕/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週四(4月13日)逮捕空軍國民兵泰謝拉(Jack Teixeira),他涉嫌洩露美國國防部機密文件。

美國司法部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表示,21歲的泰謝拉是在北戴頓(North Dighton)家中被捕,過程中「沒有發生意外」;泰謝拉「涉嫌未經授權刪除、保留和傳輸國防機密資訊」。

美國總統拜登週四稍早說,司法部日前針對對美國軍事機密外洩事件啟動「全面調查」,政府「即將」找到洩密人。

泰謝拉是麻塞諸塞州空軍國民警衛隊成員。《大紀元時報》無法聯繫到他,也不清楚他是否聘請了律師。預計他將在麻塞諸塞州的聯邦法院首次出庭。國民警衛隊拒絕發表評論。麻塞諸塞州國民警衛隊沒有回應詢問。

美國國防部有關俄烏戰爭的機密文件出現在Discord等平臺上,引發媒體高度關注。《華盛頓郵報》形容,這次洩密看來是多年來最惡劣的美國機密情報外洩,大批敏感文件的圖片被上傳到Discord、4Chan平臺及通訊軟體Telegram和推特上。

泰謝拉目前在麻塞諸塞州空軍國民警衛隊102情報聯隊服役。去年7月,他才晉升為空軍一等兵。目前尚不清楚他的職位是否可以獲得如此高度敏感的美國軍方領導人簡報。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這些訊息「不打算對民眾公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說,洩密「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但他們也說,一些資訊經過編輯。

在逮捕事件發生之際,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空軍准將賴德(Patrick Ryder)告訴媒體,不管是誰洩露了這些文件,都違反了軍事規定。

他說:「我們接受如何正確處理機密訊息的定期培訓,我們簽署了保密協議。這些規定非常明確,任何擁有安全許可的人都知道,違反這些規定的人都是明知故犯。」

廚房檯面成洩密證據

媒體在調查事件時,是透過廚房的石英檯面照片鎖定洩密者。

泰謝拉管理著名為「Thug Shaker Central」的私人線上群組,該群組約有20至30人,大部分是十幾歲的年輕人,對槍枝和電子遊戲有共同的愛好。

《紐約時報》、《華郵》之前採訪到該團體的幾名成員,他們知道洩密的人是誰,但不肯透露其真實姓名和身分。他們稱洩密人為「O.G.」,年紀比大多數群組成員還大,是一位受尊重的領導者。

其中一位成員告訴《紐時》,O.G.可以藉由工作接觸到情報文件。隨後,一連串證據都指向O.G.就是泰謝拉。

《紐時》率先發現,泰謝拉公開的網路遊戲資料和其他紀錄顯示,他與Thug Shaker Central的其他成員有聯繫。最重要的是,泰謝拉在社群媒體上的居家照片顯示,他小時候住過的房子內部細節與機密文件照片上的細節吻合。

《紐時》記者特里伯特(Christiaan Triebert)週四下午推文說,他們的調查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團隊發現一個以Airman Teixeira命名的資料,資料連結到一個Instagram帳號。

在該Instagram帳號發布的照片中,廚房檯面紋路跟洩露文件拍攝的地點是一樣的,並由此確認這就是泰謝拉拍攝機密文件的地方。

一位官員告訴《紐時》,擁有安全許可的美國政府官員通常每天都會透過電子郵件收到機密文件,然後這些電子郵件可能會自動轉發給其他人。

接受《紐時》採訪的Thug Shaker Central成員表示,他們討論文件純粹是為了提供訊息;雖然許多與烏克蘭戰爭有關,但成員們表示他們沒有偏袒參與衝突的任何一方。他們說,其中一名成員拿走幾十份文件,並把文件發布到公共線上論壇時,這些文件才漸漸受到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