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麥考爾遭中共制裁 游錫堃:愛民主俱樂部又增一員

圖為麥考爾(中)訪團7日拜會立法院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麥考爾(中)訪團7日拜會立法院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日前率團訪臺,引發中共不滿,13日宣布對他進行制裁。對此,麥考爾表示,受到中共制裁是個榮譽勳章。同樣受到制裁的立法院長游錫堃14日反諷中共說:「習近平,謝謝你」,橫跨歐美亞的「愛民主反專制俱樂部」又增加一人,真是太好了。

麥考爾(Michael McCaul)6日率跨黨派議員團來臺訪問,期間會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並參訪立法院。中共外交部官網13日宣布,對麥考爾採取反制措施,指控他近年來頻繁採取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言行,並稱麥考爾率團「竄訪」臺灣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和美中三公報。

對此,麥考爾發表聲明表示,受到中共制裁是個榮譽勳章。沒有什麼能阻止美國支持自由、民主的國家,包括臺灣。他說,諷刺的是,這一毫無根據的行動符合美方利益,因為讓美國的國際夥伴受到更多關注,並揭露中共的公然侵略。

游錫堃也聲援表示,麥考爾說被中共制裁是「榮譽勳章」,他的說法,是被民主國際的大多數人所認同的。成為「愛民主反專制俱樂部」的會員,是一種「民主勳章」,也是一種至高的榮譽。

游錫堃說,自己也身為「愛民主反專制俱樂部」成員之一,在歡迎麥考爾主席加入之餘,也要藉此機會感謝習近平,因為他讓「愛民主反專制俱樂部」的力量不斷成長;本來成員已經超過100人,13日又多了一位國際重量級政治人物,真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