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武嶺設全臺最高紅綠燈 視車潮啟動疏導

交通部公路總局在武嶺隘口兩端設置管制燈號,連假或花季視車流機動使用。(公路總局提供/中央社)
交通部公路總局在武嶺隘口兩端設置管制燈號,連假或花季視車流機動使用。(公路總局提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位於合歡山武嶺的全臺最高公路,每逢周末、連續假期車多時就會塞車回堵,其隘口路段更難以會車,公路總局繼去年實施高乘載管制後,今年再設置全臺海拔最高的紅綠燈,將於必要時啟動運作疏導車流,視同一般交通號誌,駕駛人若闖紅燈可依法開罰。

南投警仁愛分局指出,台14甲線合歡山公路多處路段狹窄,其中以接近武嶺停車場前隘口處最明顯,只要車流一多就會「打結」,只能加派警力進行交通疏導,但員警還需支援其他交通狀況;為減輕員警值勤負擔,因此建議在該路段隘口兩端增設紅綠燈號誌。

公路總局繼去年起針對杜鵑花季實施假日高乘載管制後,評估武嶺隘口路幅狹窄、會車不易,但受限高山地形、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等因素難以拓寬,因此決定以交通管理的方式避免塞車,在武嶺隘口兩端(台14甲線約31K、31.4K處)設置行車管制號誌,已在今年228和平紀念日、清明連假啟動運作。

公路總局埔里工務段表示,武嶺隘口處紅綠燈雖非全天24小時運作,但運作時視為正式紅綠燈,駕駛人若闖紅燈將可依法開罰,目前已在號誌下方設立「紅燈停等」、「綠燈通行」牌告文字。警方則表示,武嶺紅綠燈是由現場員警視假日、雪季或花季等車潮機動開啟管控,在武嶺亭控制箱操作連動控制隘口兩端燈號,呼籲民眾務必遵守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