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步行輔具挑得巧 行動力更自主

步行輔具的選擇會依照患者的平衡能力、單手或雙手無力、是否需他人協助等條件來進行。(Fotolia)
步行輔具的選擇會依照患者的平衡能力、單手或雙手無力、是否需他人協助等條件來進行。(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72歲李男因走路重摔一跤,家人立刻送醫,檢查後發現中風,復健3個月左腳仍不聽使喚,職能治療師評估後,建議他使用四腳柺步行輔具。職能治療師說,長者因為疾病造成失能,需要使用不同的輔具來協助。除了增加步行穩定度,還能降低下肢承重負擔,享有更自主的行動能力。

李男退休後喜歡爬山,但是某天突然感到左側肢體無力、頭部昏沉,走沒幾步路就重重摔了一跤,家人立刻將他送往醫院。經過醫師檢查之後,發現他有中風情況,導致左側肢體偏癱,安排住院治療,並且復健3個月,身體雖然逐漸好轉,但左腳仍不聽使喚,才走幾步路就快跌倒。

職能治療師評估後,建議他使用四腳柺步行輔具,有效提升獨立步行距離,不需要他人攙扶也很安全,更有助於復能。

善用步行輔具 減緩衰退速度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職能治療師詹涵雅說,長者通常因為疾病影響,造成不同程度的失能,此時需要使用不同種類的輔具來協助。文獻指出,使用步行輔具,可以有效維持步行能力,減緩衰退速度。

善用步行輔具,除了增加步行的穩定度,還能降低下肢承重負擔,讓長者享有更自主的行動能力。

使用步行輔具,可以有效維持步行能力,減緩衰退速度。(Shutterstock)使用步行輔具,可以有效維持步行能力,減緩衰退速度。(Shutterstock)

步行輔具種類及適用對象

詹涵雅提到,步行輔具的選擇會依照患者的平衡能力、單手或雙手無力、是否需他人協助等條件來進行。一般常見的步行輔具有四種,包括單枴、四腳拐、助行器、帶輪型助步車。

1. 單柺
單拐通稱「手杖」,是長者經常使用的輔具之一,輕便不占空間,因行走時多提供了一個接觸點,可以簡單增加一些支撐和平衡,但是分擔體重的功能有限,適合能放手行走,但平衡感或協調性稍差者。

2. 四腳柺
四腳柺比單枴的支撐性和穩定性更好,底面積比較大,使用時需放在健側,將重心放在比較有力的身體一側,以提供足夠的支撐,但是要避免身體往患側倒,適合平衡感比較差或中風的患者。

3. 助行器
助行器分為「一般助行器」和「帶輪助行器」,提供的支持力和穩定度最大,高度可以依照身高進行調整。不同於柺杖,助行器常見的問題是體積比較占空間,只適合用在平坦的環境,上下樓梯比較不方便,需要雙手操作。

助行器適合平衡較差或下肢承重不足者,以及因退化性疾病造成體力下降者,例如:下肢骨折、關節炎疼痛、巴金森氏症候群等。

由於帶輪助行器前側兩處為輪子,只需要推行就能行走,適合上肢肌力、耐力不足者。

4. 帶輪型助步車
帶輪型助步車又稱「助行椅」,以推動方式前進,附有手控煞車,並提供臨時休憩座位。如果長者外出行走疲勞時,可以將帶輪型助步車固定,坐著休息。

不過,帶輪型助步車有四個輪子可以推動,雖然使用時行走效率比較好,能提供遠距離步行使用,但容易滑動,穩定度比助行器差一些;適合雙手能握持,因退化性疾病造成體力下降者,或是關節炎疼痛者。

詹涵雅強調,在多重因素介入的研究中發現,使用步行輔具有助於預防跌倒和傷害,患者或家屬可以諮詢職能治療師或物理治療師,評估長者是否需要使用步行輔具,以提升行走的安全性、速度和持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