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希臘五千年海底古城 王室或曾住過

帕夫洛彼特里沉沒於希臘拉科尼亞海岸附近海底五千年,是世界最古老水下城市。(諾丁漢大學提供)
帕夫洛彼特里沉沒於希臘拉科尼亞海岸附近海底五千年,是世界最古老水下城市。(諾丁漢大學提供)

文/記者Michael Wing 編譯/張雨霏
帕夫洛彼特里古城被稱為「荷馬時代的港口城市」,曾經是希臘青銅時代最繁忙的港口城市之一,已沉沒於希臘拉科尼亞海岸附近海底,是目前已知世界上最古老水下城市。帕夫洛彼特里遺址最初被認定為邁錫尼時期,但現在的研究顯示,歷史更久遠,可追溯到5千年前,且可能有王室成員住過。

地質學家福金‧內格里(Fokion Negri)1904年宣布,在拉科尼亞(Laconia)南部蓬塔(Pounta)海岸、埃拉福尼索斯島(Elafonisos)之間,發現一座名為「帕夫洛彼特里」(Pavlopetri)的城市,距離海岸僅一箭之遙。

希臘帕夫洛彼特里古城遺址所在地。(Shutterstock)希臘帕夫洛彼特里古城遺址所在地。(Shutterstock)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海洋地質學家尼古拉斯‧弗萊明(Nicholas Flemming)1967年重新發現了這片古城遺址。第二年,他帶領部分學生再次返回遺址水域,並進行為期6週的調查。受限於當時的技術,他們僅使用捲尺工具繪製出一個150公尺 ✕ 350公尺的區域,並確定了15座不同的建築物以及庭院,5條街道和墓地等設施。遺址上還散落許多古希臘邁錫尼時期的手工藝品,例如:黑曜石與燧石製成的刀刃、陶器和一個骨雕像。所有這些發現都位於地表以下3~4公尺處。

希臘帕夫洛彼特里古城遺址(Shutterstock)希臘帕夫洛彼特里古城遺址(Shutterstock)

歷史更早 5千年前就存在

直到40年後的2009年夏季,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考古學家喬恩‧享德森(Jon Henderson)與希臘海洋研究中心(Hellenic Centre for Maritime Research)合作,利用現代尖端的雷射雷達定位技術和聲納測繪設備,進一步對遺址做了細緻的考察。

研究團隊發現,帕夫洛彼特里遺址比1968年弗萊明所發現的規模要大得多。透過3D成像系統模型的建立,他們又發現了面積達9千平方公尺的新建築群。後續又展開為期數年的更深入調查。

研究團隊經過大量研究後發現,這些建築本身的歷史可推至西元前1650~1180年左右的邁錫尼時期,不過,遺址新出土的文物卻將這座城市的歷史追溯到更早年代。他們在廢墟中發現了西元前2800年的陶器碎片,部分甚至可追溯到西元前3500年,說明了帕夫洛彼特里大約5千年前就存在了。

希臘帕夫洛彼特里古城水下遺址。(諾丁漢大學提供)希臘帕夫洛彼特里古城水下遺址。(諾丁漢大學提供)

包括杯子和器皿在內的手工藝品,不僅來自邁錫尼時期、更早的青銅時代(約西元前3300~1200年),甚至是更久遠的米諾斯文明時期(西元前3500~1100年),這些發現顯示帕夫洛彼特里居民或許曾經與克里特島的米諾斯人有過貿易往來。

曾被精英統治 地位不可低估

享德森表示,毫無疑問,這座古城是至今被發現的世界上最古老海底城鎮。最讓他們感到驚訝的發現是一座邁加隆(Megaron)建築,即一座帶有長方形中央大廳的巨型紀念性建築,顯示這座城市曾經被菁英集團統治過,可能有許多王室成員居住於此,這座城市的地位自然不可低估。

諾丁漢大學研究團隊進行帕夫洛彼特里古城水下考古調查。(諾丁漢大學提供)諾丁漢大學研究團隊進行帕夫洛彼特里古城水下考古調查。(諾丁漢大學提供)

他還說,「帕夫洛彼特里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沉沒城市令人驚歎,它向我們展示了那個時代的人們是如何生活的。」

科學家迄今未能解釋帕夫洛彼特里沉入海底的原因,據悉,帕夫洛彼特里災難事件發生於西元前1000~375年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