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議員籲邀蔡英文出席APEC 府:做最妥適規劃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關於本次參與領袖會議方式,會跟其他國家討論,做最好的安排。(記者林仕傑/攝影)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關於本次參與領袖會議方式,會跟其他國家討論,做最好的安排。(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臺北報導】今年APEC由美國主辦,有21位聯邦眾議員近日聯名致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呼籲美方邀請總統蔡英文出席11月領袖會議。總統府20日表示,這次參與APEC的方式,會依進程做最妥適的規劃與安排。

美國今年主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計劃分別於2月14日至28日、5月14日至26日及7月29日至8月21日舉辦3場資深官員會議,重頭戲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1月12日當週在加州舊金山登場。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古登(Lance Gooden)18日領銜、共20位議員聯名致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臺灣對區域的重要經濟、文化與科技貢獻,美方應邀總統蔡英文出席11月領袖會議。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20日表示,臺灣參與APEC多年且活躍,而每年度APEC籌備都會有既定的程序,關於這次參與APEC的方式,也會依照進程做最妥適的規劃與安排。

外交部長吳釗燮則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臺灣參加APEC有長遠做法,參與多年且方式都非常活躍,關於本次參與領袖會議方式,會跟其他國家討論,做最好的安排。

此外,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1到3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舉行,美國國務院日前也公布,臺美雙方3月31日於華府舉行高階工作會議,討論擴大臺灣參與WHA等國際組織的策略及作法。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表示,他聽說美國今年想替臺灣提案,但臺灣仍拒絕,外交部可否證實,今年可望有非邦交國替臺灣提案。

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答詢回應,所有方案都會提出來和理念相近的國家討論,也會與美國討論各種提案,但基於臺美默契,不能提供細節或評論個案。李淳並表示,請非邦交國提案「一直都是選項之一」,各種有助臺灣參與的方案都會提出,請理念相近國家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