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今年報稅不延期 5/31截止

圖為往年的報稅情形。(中央社)
圖為往年的報稅情形。(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報稅季開始倒數計時,財政部20日宣布,考量國內疫情趨緩,今年報稅維持法定申報期間1個月,從5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這次報稅有9大利多,手機報稅也新增「現金繳稅」與「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稅」功能。

財政部賦稅署署長宋秀玲表示,今年綜合所得稅有9大利多,包括調高基本生活費、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退職所得定額免稅金額、課稅級距金額,以及領取政府疫情補助款免稅、賑濟烏克蘭的捐款可全額列報扣除額。

宋秀玲認為,不少民眾因過去3年疫情期間,已習慣在家繳稅,今年手機報稅app功能再精進,新增「現金繳稅」及「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稅」兩項功能。

如果應納稅額逾3萬元,可下載列印繳款書到代收稅款金融機構繳納;3萬元以下可選擇到超商繳稅,直接憑手機報稅系統產出的「繳納單編號」,利用超商多媒體資訊機臺列印單據到櫃臺繳納。

國稅局提醒,常見民眾漏報海外所得、私人借貸利息所得、受扶養親屬所得等情況,尤其列舉扣除額方面,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的適用對象,為同一申報戶的受扶養子女,如果是申報者本人、配偶、受扶養兄弟姊妹或其他親屬的教育學費,不能列報扣除。

此外,財政部表示,為了鼓勵民眾報稅無紙化,今年報稅首次舉行全國聯合抽獎,只要報稅期間利用網路報稅、手機報稅或線上繳稅等方式,都可以參加抽獎。根據財政部資料顯示,網路報稅(含手機報稅)將有1位幸運兒獲得最高20萬元頭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