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人類惹的禍 小型犬比大型犬活更久

吉娃娃(小型犬)的壽命在15~17歲之間,大丹犬的壽命為8~10歲。(123RF)
吉娃娃(小型犬)的壽命在15~17歲之間,大丹犬的壽命為8~10歲。(123RF)

編譯/林達
科學家發現了小型犬比大型犬壽命長得多的原因,不幸的是,過錯全在人類。科學家也期盼研究結果有助於了解人類老化過程與癌症。

狗似乎打破了動物王國的規則,也就是體型較大的動物壽命較長,如大象的壽命長達70年,而老鼠的壽命僅為其中的一個零頭。但狗則相反,小型犬比大型犬壽命長得多。

日前在《美國博物學家》(American Naturalist)雜誌發表的研究指出,大型犬可能更早死,因為選拔育種(selective breeding)使其更容易罹患癌症。

研究人員認為,大型犬罹癌的機率較高,是因為人類將牠們迅速培育成更大體型之後,天然抗癌能力出現了「演化延遲」現象。

小型犬平均壽命比大型犬長

家犬在4萬年~2萬7千前曾經是狼,後被人類飼養用來狩獵、牧羊、捕鼠,或僅僅是賣萌就好。

這些特徵是透過選拔育種實現的。隨著時間的推移,狗分化成不同的品種,從吉娃娃犬和迷你臘腸犬(dachshund或短腿獵犬),到大丹犬和紐芬蘭犬,體型和身材各不相同。

根據美國養犬俱樂部資料,小型犬的平均壽命比大型犬長很多,吉娃娃的壽命在15~17歲之間,而大丹犬的壽命只有8~10歲。

演化延遲 大型犬罹癌機率較高

這項研究從全球已發表的犬種數據,檢視164種不同體型犬種的壽命及死亡原因,發現大型犬可能比小型犬更年輕就死於癌症。

「大型犬不一定比小型犬衰老得更快,但研究顯示,隨著犬類品種平均體重增加,罹患癌症的機率也會增加。」論文合著者、澳洲阿得雷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演化遺傳學家傑克·達席爾瓦(Jack da Silva)說。

「我們認為,狗的體型和壽命之間的關係,可能是身體的癌症防禦系統演化延遲所造成的,因爲無法跟上大型犬的快速選拔育種。」他說,「今天所知約400種犬種,多數都是在過去200年才建立起來的,大型犬沒有時間演化出更好的防癌機制來匹配其體型。」

根據該論文,這與動物如何在一生中優化能量使用的理論是一致的。該理論被稱為「拋棄式細胞體」(disposable soma)理論,由英國生物學家托馬斯柯·克伍德(Thomas Kirkwood)於1977年首次提出。理論指出,動物可以在生命早期投入大量能量進行繁殖,以繁衍大量後代,但代價是投入癌症防禦和修復細胞及DNA損傷的能量減少了。那些生育較晚、後代較少的動物,在抗癌方面則更有效,壽命更長,如裸鼴鼠(Naked mole-rats)。

達席爾瓦說,「所有生物都是如此,重點都是盡早生育,即使必須付出維持與修復身體、長壽的代價。」

有助了解人類老化及癌症

對於世界上的大型犬及其主人來說,並非都是壞事,正如達席爾瓦預測的那樣,大型犬最終將演化到重新獲得抗癌能力。不過,這可能也與產子較少的犬種有關,因其投入更多的能量讓自己活更久,且保持無癌狀態。

達席爾瓦說,「這可能自然發生,也可能是透過選拔育種,人們專注於培育癌症發病率較低、壽命更長的大型犬。」

作者希望這項研究有助於了解人類老化過程,以及與年齡相關的癌症。

「狗是研究人類老化的良好模型。狗和工業化世界中的人類一樣,生活於一個傾向於保護牠們免於意外事故和傳染病死亡的環境中,因此更有可能死於與年齡相關的疾病,如癌症。」達席爾瓦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