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家扶表揚22位自強母親 不畏逆境持家拉拔孩子

.22位不畏逆境的母親用笑容迎向命運。(家扶基金會提供)
.22位不畏逆境的母親用笑容迎向命運。(家扶基金會提供)

文/記者黃玉燕
家扶基金會日前舉辦「全國自強母親表揚活動」。參與活動的越南籍新住民玉英,獨力持家、照顧長期臥床的丈夫,兩名幼子製作勛章、桂冠加冕心目中的超人媽媽,抱著媽媽說,「我要快快長大,換我照顧你,媽媽我愛妳」。孩子窩心,玉英感動表示,「這幾年的無悔付出都值得了」。

越南籍新住民玉英(右1),化苦為樂扛起一家六口生計。(家扶基金會提供)越南籍新住民玉英(右1),化苦為樂扛起一家六口生計。(家扶基金會提供)

根據家扶扶助類型,2萬6,032戶中,單親母親占50.46%、單親父親占13.74%、隔代或親屬照顧占13.58%,以及16.83%是雙親患重病或照顧身心障兒童、撫養子女數眾多等。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周大堯指出,今年表揚的22位自強母親中,有7位本身罹患疾病、肢體障礙、癌症等,逾半數要照顧身障或重病的家人、孩子或孫子,但她們沒有自怨自艾,而是全力以赴走過坎坷,帶領家人翻轉命運。

太魯閣族秀雯以模板工為業,身高不到150公分,搬磚、扛模板,一肩扛起一家五口的生計。她哽咽說,「曾經難以面對兒子年幼失聰、丈夫生病的殘酷現實,但不捨孩子獨自面對無聲世界,心念一轉決定為孩子堅強。」

太魯閣族秀雯(右),身材嬌小但以鋼鐵意志撐起一個家。(家扶基金會提供)太魯閣族秀雯(右),身材嬌小但以鋼鐵意志撐起一個家。(家扶基金會提供)

秀雯四處奔走為兒子連結資源,也參與家扶「家長培力」、「幸福小舖」等方案,學習裁縫、出貨,培養技能、重拾自信。

苦熬至今,兒子即將大學畢業,以畫筆繪製「我的媽媽」訴說心意,以穿著傳統服飾的媽媽為意象,表達身為秀雯的兒子有多麼驕傲;女兒則彈奏《特別的人》作為母親節禮物,練習許久就是想用音符、歌詞意涵獻給無可取代的秀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