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2000年科技 19世紀藝術家趣味幻想

藍鯨拉動的巴士。(美國公有領域)
藍鯨拉動的巴士。(美國公有領域)

編譯/張雨霏
幾乎每個人都曾想像過未來人類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不過,如果能看到幾十年甚至上百年前人們對現代生活的想望,一定會很有趣。

 (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百年前法國藝術家繪製預測「2000年生活」的明信片。圖為背後有翅膀的消防隊員英勇救火。(美國公有領域)百年前法國藝術家繪製預測「2000年生活」的明信片。圖為背後有翅膀的消防隊員英勇救火。(美國公有領域)

19世紀法國藝術家想像21世紀的人們在水下打槌球。(美國公有領域)19世紀法國藝術家想像21世紀的人們在水下打槌球。(美國公有領域)

早在一百多年前,法國一群年輕的藝術家繪製了一系列預測《2000年生活》的明信片。作品集法語名為《En L'An 2000》,英文名為《In the Year 2000》,是在1899~1910年間,以法國藝術家讓-馬克‧科特(Jean-Marc Côté)為首的一批藝術家繪製的,內容是幻想100年後,即2000年時巴黎等城市生活景象。

戰鬥車。(美國公有領域)戰鬥車。(美國公有領域)

機械化化妝間。(美國公有領域)機械化化妝間。(美國公有領域)

知識灌輸器。(美國公有領域)知識灌輸器。(美國公有領域)

這套名為《2000年生活》的系列明信片,一共有87款不同圖案。據悉,第一批成套作品是受玩具製造商Armand Gervais et Cie委託,為1900年巴黎世界博覽會創作的。在會展期間,這些卡片被附在香菸盒中分發給來賓,結果大受歡迎。

房車的雛形(美國公有領域)房車的雛形。(美國公有領域)

自動演奏管弦樂隊。(美國公有領域)自動演奏管弦樂隊。(美國公有領域)

太平洋賽魚。(美國公有領域)太平洋賽魚。(美國公有領域)

科幻大師艾西莫夫作品提及

Armand Gervais et Cie在同年因創始人去世而被迫關閉,導致該系列插畫從未對外出售,並被遺棄在某個角落裡乏人問津。直到1920年代,巴黎一位古董商在Armand Gervais et Cie公司的存貨中發現了該系列作品並將它買下。

 (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服裝製作機器。(美國公有領域)服裝製作機器。(美國公有領域)

瞬間孵化機。(美國公有領域)瞬間孵化機。(美國公有領域)

50年後,小說家克里斯托弗‧海德(Christopher Hyde),在巴黎一家商店裡偶然看到了這些明信片並購買下來,他與美國科幻作家以撒·艾西莫夫(Isaac Asimov)分享了這些卡片。

直升機哨兵。(美國公有領域)直升機哨兵。(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空中警察。(美國公有領域)空中警察。(美國公有領域)

艾西莫夫於1985年將它發表在一部名為《未來世界:19世紀藝術家眼中的2000年》(Futuredays: A Nineteenth Century Vision of the Year 2000)的非小說類作品中。

潛伏海底捉海鷗。(美國公有領域)潛伏海底捉海鷗。(美國公有領域)

人類操控的電動機械收割機(美國公有領域)人類操控的電動機械收割機。(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藝術家看未來 輕鬆、豐富多彩

該系列明信片內容豐富多彩,且整體基調輕鬆快活。儘管有些看起來滑稽可笑,至今都尚未實現,如會飛的消防員、水下槌球、藍鯨拉動的水下觀光車等,但並非所有的預測都如此離譜,如有些藝術家就預測到視訊電話和「會說話的報紙」(類似於廣播)。

電動掃地機(美國公有領域)電動掃地機。(美國公有領域)

海底騎海馬。(美國公有領域)海底騎海馬。(美國公有領域)

自動理髮機。(美國公有領域)自動理髮機。(美國公有領域)

他們的概念很多與各式各樣的機械設備和飛行機器有關,或者是兩者的結合。有的明信片上畫著背後長翅膀的消防隊員、警察和罪犯;有的描述郵差騎著會飛的自行車在空中送信場景;還有藝術家猜想21世紀的理髮方式,認為未來的理髮師只需操控一系列槓桿和按鈕,就能夠為顧客剪出滿意的髮型。

 (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想像不含太空旅行、個人電腦

 (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會飛的郵差。(美國公有領域)會飛的郵差。(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有些更奇怪的還涉及人類與海洋生物親密私人互動。有的藝術家似乎認為21世紀大部分法國人的休閒時光是在海底度過,包括在海底騎海馬、潛伏在水下捕捉接近水面的海鷗等。不過,所有插畫都沒有涉及太空旅行和個人電腦。

 (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飛行消防員。(美國公有領域)飛行消防員。(美國公有領域)

探險家。(美國公有領域)探險家。(美國公有領域)

另一個有趣的發現是,儘管這些藝術家們認為未來社會在技術上一定會有重大突破,但他們似乎都認為當時的時尚潮流將不會改變,這些明信片中所有的人物在2000年時依然穿著19世紀的服飾。◇

(美國公有領域)(美國公有領域)(美國公有領域)

空中計程車站。(美國公有領域)空中計程車站。(美國公有領域)

空戰。(美國公有領域)空戰。(美國公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