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臺海戰爭若持續2週 柯文哲: 習政權恐不保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訪美期間接受美國之音 (VOA)專訪。(民眾黨提供)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訪美期間接受美國之音 (VOA)專訪。(民眾黨提供)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有意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21日結束華府行程,他在離開前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臺海戰爭與俄烏戰爭不同,若戰爭持續2週,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政權可能不保,俄烏戰爭會使中共更謹慎,但也會更殘暴,因為習近平禁不起失敗。

針對美國國會19日舉行模擬臺海衝突的兵推,柯文哲21日接受美國之音(VOA)專訪時表示,他相信美方「什麼樣的兵棋演習都做過了」,但他認為兩岸關係應理性務實面對,正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所說,美國的對中策略是「可以合作的時候合作,需要競爭的時候競爭,必須對抗的時候對抗」。他認為這也適用在臺灣的對中策略。

柯文哲說,俄烏戰爭是一個很好的示範,但和臺海戰爭仍有許多不同,首先臺海戰爭隔著海峽導致運輸困難,其次是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對烏克蘭發動侵略,「俄烏戰爭打了1年他(普亭)竟然還沒下臺,我是覺得滿驚訝的,如果在中國,我看2個禮拜(習近平)就會出事。」

柯文哲認為,俄烏戰爭的教訓會使中共更加謹慎,但也會更殘暴,「因為他(習近平)禁不起那個失敗」,短期內美中雙方會更謹慎,美國對中國策略不是真的要打仗,仍是採取遏阻作法。

至於如何處理兩岸關係?柯文哲表示,他認同美國現階段遏阻中共的作法,但若持續既有的圍堵政策,卻沒有想辦法在本質上改變中國,繼續走下去一定會發生世界大戰。

柯文哲表示,他同意現階段要遏阻中國,但永遠不要放棄促使中國民主轉型,一定要讓中國成為更文明的社會。他反問,若大家相信普世價值,為什麼普世價值在中國不能實現。他知道習近平給中國、世界造成很多困擾,但總會過去,希望其他人會以臺灣民主轉型模式,促使中國民主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