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搜索引擎敏感詞 逾6.6萬條

中國大陸網路搜尋引擎中,審查最認真的是微軟的搜索引擎必應(Bing)。(Neilson Barnard/Getty Images for Bing)
中國大陸網路搜尋引擎中,審查最認真的是微軟的搜索引擎必應(Bing)。(Neilson Barnard/Getty Images for Bing)

【記者夏松/綜合報導】4月26日,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網路安全研究小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發表報告稱,中國大陸網路搜尋引擎有超過6.6萬條審查內容的規則,以應對中共不斷變化的限制,其中審查最認真的是微軟的搜索引擎必應(Bing)。

據《紐約時報》27日報導,「公民實驗室」研究了大陸8個提供搜尋工具的網路平台,包括搜尋引擎百度、搜狗和必應;社群媒體網站微博、抖音、嗶哩嗶哩(B站)和百度知道,及電商巨頭京東。研究發現,每家公司都建立了機制以遵守中共不斷變化的限制。

所有這些平台都受到廣泛的法律限制,幾乎所有被視為威脅中共統治和所謂社會穩定的政治、種族或宗教內容全部在審查範圍內。

最近還擴展到限制所謂誹謗國家英雄或烈士等不符合中共敘事的内容及疫情信息。

報告指出,每家公司都建立了機制來遵守政府不斷變化的限制。比如,微博對「中國間諜氣球」的搜索結果加以限制,尋求了解美國2月擊落偵查氣球事件的人只會看到來自中共官方信源的訊息。百度則曾屏蔽所有關於習近平、普京以及在習近平3月訪問莫斯科前幾天發布的對普京的國際逮捕令等內容的搜索結果。

公民實驗室高級研究員、報告作者諾克爾(Jeffrey Knockel)說:「如果是非常敏感的話題,你可能得不到任何結果。另一方面,如果你的搜索受到這種自我審查,那麼你看上去像是得到了正常的結果,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你獲得的結果僅來自一些事先批准的網站。」

中共的審查機制不僅變得更加普遍,而且更加隱蔽。包括「必應」在內的搜索引擎已創建了算法來「硬審查」被認為具有政治敏感性的搜索,不提供搜索結果或將結果限制在選定來源,這些來源通常是遵循中共線路的政府機構或官方新聞機構。

報告稱,大陸科技公司採用的規則比必應更多,必應是中共允許的為數不多的外國科技平台之一。但與百度相比,必應的規則範圍更廣,影響的搜索結果也更多。他們還限制來自更多域名的結果。

諾克爾說:「僅僅使美國科技公司能夠在中國開展業務,並不能解決我們希望在中國解決的任何審查制度問題或更大的人權問題。」

微軟是少數在中國運營的外國科技公司之一,必應也是唯一一個在中國運營的外國搜索引擎,它承認在中國運營需要遵守中共的審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