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準備反攻 俄重兵設防

這張2023年2月8日拍攝的照片顯示,最新的俄羅斯地圖已經包括俄羅斯聲稱納入國土的烏克蘭4個州。(AFP via Getty Images)
這張2023年2月8日拍攝的照片顯示,最新的俄羅斯地圖已經包括俄羅斯聲稱納入國土的烏克蘭4個州。(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烏克蘭準備反攻之際,俄羅斯在其占領的烏克蘭東南部城鎮波洛吉(Polohy)附近,築起綿延30公里的反坦克壕溝,後面則是一排排混凝土「狼牙」路障,再往後是俄軍駐紮的防禦性戰壕。

路透社報導,卡佩拉太空公司(Capella Space)拍攝的衛星圖像顯示,這些防禦設施是俄羅斯防禦工事的一部分,這個防禦網從俄羅斯西部穿過烏克蘭東部,一直延伸到克里米亞,以抵禦烏克蘭的大規模反攻。

數以千計的烏克蘭軍人一直在西方接受訓練,以便在戰場上使用各種軍事資源。烏克蘭官員說,一旦部隊準備就緒,就進行反攻。

路透社查閱了俄羅斯境內及烏克蘭前線數千個防禦陣地的衛星圖像,圖像顯示,南部札波羅熱地區(Zaporizhzhia)和通往克里米亞半島門戶的防衛最為嚴密。

6位軍事專家表示,這些防禦設施大多是在去年秋季,烏克蘭快速推進之後搭建的,可能會對烏克蘭這次的反攻造成更多阻力,烏克蘭的反攻成果將取決於進行有效且繁複聯合行動的能力。

烏克蘭誓言奪回被俄羅斯占領的所有領土,面積相當於保加利亞。西方已派出數十輛現代作戰坦克和步兵戰車作為反攻先鋒,同時還有架橋設備和掃雷車。衛星圖像顯示,俄羅斯一直在大面積挖掘分層防禦工事,以確保去年被趕出烏克蘭東北部和赫松市(Kherson)的情況不會重演。

英國王家聯合服務研究所(RUSI)的分析師梅爾文(Neil Melvin)說:「對烏克蘭人來說,這不是武器數量的問題,而是他們能否進行聯合武器行動的問題。俄羅斯人已經表明他們做不到,他們回到了蘇聯式的老辦法,即打消耗戰。」

西方武器庫存幾乎耗盡

俄烏衝突演變成消耗戰之際,烏克蘭反攻可能會改變戰爭態勢。軍事專家說,戰線拉長可能有助於提高俄羅斯的防禦能力;如果烏克蘭能夠奪回對南部的控制權,就可以重新讓黑海出口通道暢通無阻。而目前俄羅斯已經發出信號,可能會關閉這條穀物運輸走廊。

軍事專家說,烏克蘭短期內可能不會再從西方國家獲得大批裝甲裝備,因此這對烏軍盡可能奪回失地帶來壓力。

梅爾文說:「我們已經清空西方大部分庫存。這需要數年時間來重建。我認為這是烏克蘭繼續前進的大好機會。」

烏克蘭反攻主力或在烏南

衛星圖像顯示,俄軍的防禦在札波羅熱前線附近的陣地最為集中,還有東部及連接克里米亞半島和烏克蘭其他地區的狹長地帶。

雖然最近幾個月烏東戰事最激烈,特別是在巴赫姆特市周圍,但軍事專家預計烏克蘭反攻的主力在南部。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日前罕見訪問了赫松,一些觀察家認為這顯示該地點的戰略重要性。

烏克蘭軍事分析師穆西延科(Oleksandr Musiyenko)說,南部對烏克蘭的戰略至關重要,除了破壞從俄羅斯到克里米亞的陸地走廊外,深入南部可以將克里米亞納入烏克蘭的火炮射程。

俄羅斯於2014年從烏克蘭手中奪取駐紮著俄軍黑海艦隊的克里米亞,黑海艦隊向中東和地中海部署力量,並在近14個月向烏克蘭發射巡弋飛彈。南部也是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所在地。該核電廠去年3月被占領,自9月起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