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北屯0至6歲全台中最多 議員爭取第二親子館

台中目前設有十二座親子館,圖為大雅親子館公托中心。(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目前設有十二座親子館,圖為大雅親子館公托中心。(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推動「區區一座親子館」,目前全市館數為12座。對此,市議員黃建豪指出,北屯區人口達30萬,0至6歲人口數18767人為全市最多,僅設有一座親子館,相較其他行政區,並不符合人口比例分配原則,他建議北屯區應設置第二座親子館。

根據資料,目前台中設有親子館的區內人口數,石岡區14127人、和平區10891人、后里區53750人,太平區196774人則設有坪林親子館及太平親子館兩座,另規劃中的中區人口數約17751人。

市議員黃健豪在議會28日民政業務質詢中表示,市府規劃在北屯區同榮社會住宅1樓設置親子館約131坪,預計113年底開幕,提供0至6歲嬰幼兒及其照顧者分齡遊戲空間、親子活動、托育諮詢、親職教育、圖書教玩具借閱等服務。但對照北屯區個別人口數達30萬,且0至6歲人口數已來到18767人,為全市最多,未來親子館的使用需求一定大增。

黃建豪認為,市府設置親子館的規劃,不應只追求「區區各一座」的齊頭式平等,而應該考量實際人口數及人口結構。對於社會局長廖靜芝提到「北屯、西屯的資源相對比其他行政區多,因此設有一座」的說法,黃強調,人口多並不代表資源多,他希望社會局要好好思考,盡快在北屯規劃第二處親子館,照顧全市小小市民最多的行政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