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報稅開跑 手機申報功能升級

圖為往年的報稅情形。(中央社)
圖為往年的報稅情形。(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5月1日綜合所得稅申報開跑,期限至5月31日止,基本生活費調升等減稅利多,預估超過640萬申報戶有感。財政部推出手機報稅3.0,新增現金繳納、申請延分期等功能,首批退稅對象也略有調整。

考量今年疫情趨緩,報稅季維持1個月(5月1日至5月31日)的法定報稅期間,民眾若受疫情影響致無法在申報期限內一次完稅,可以申請延期繳納、期限最長1年,或分期繳納、最多分3年。

國稅局為了便利民眾報稅,今年將於5月1日、5月25日至26日、5月29日至30日中午加班收件,報稅截止當日也會延長開門到晚間7時。申報期間其餘正常上班日中午,則由各區國稅局視報稅情況彈性調整加班時間。

財政部賦稅署長宋秀玲表示,這次報稅除了基本生活費調升到19.6萬元外,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等,分別調高4千元至8千元,民眾應該感受到省下不少荷包。

宋秀玲指出,去年綜所稅申報戶數645萬戶,稅收淨額約1,749億元,預估今年戶數將維持水準或微幅成長;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張文熙表示,由於手機報稅功能升級,今年手機申報綜所稅的數量,有望明顯提升至135萬件。

退休人士報稅也有新變動,今年調高退職所得定額免稅金額,若民眾一次領退休金,落在「18.8萬乘以退職服務年資」以下金額者,所得額計算為0元;若超過「18.8萬乘以退職服務年資」、未達「37.7萬乘以退職服務年資」,則以半數為所得額;超過「37.7萬乘以退職服務年資」金額者,則全數列入所得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一批退稅時間為7月31日,對象包含5月31日前採網路申報者(含手機報稅);5月31日前利用稅額試算服務線上登錄、電話語音回復確認案件;5月10日前向戶籍所在地國稅局,以稅額試算服務紙本回覆的退稅案件。

納稅義務人結算後如有應退稅款者,如果選擇「直撥退稅」,就能在退稅當日零時差,自動撥入退稅款到指定帳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