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逾7億美元隱私訴訟和解金 臉書用戶如何領取?

臉書標誌。(CHRIS DELMAS/AFP)
臉書標誌。(CHRIS DELMAS/AFP)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已經同意支付7.25億美元(約新臺幣225億元)的巨額和解費,以解決關於用戶隱私的集體訴訟。超過1億個符合條件的美國用戶,大約有4個月的時間來提交索賠申請。

這起訴訟指控,臉書允許第三方共享用戶的個人資訊,最著名的例子是支持美國前總統川普2016年競選的諮詢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據美聯社報導,該公司蒐集了多達8,700萬臉書用戶的數據。

訴訟稱,臉書沒有監控第三方如何存取和共享這些數據。臉書母公司Meta同意解決索賠問題,但否認自己有不當行為。和解協議的最終批准預計要到9月,但臉書用戶提交索賠申請並不需要等待協議獲得批准之後。

在今年8月25日的索賠截止日期之前,符合條件的臉書用戶可以提交申請,採用線上或寄信的方式都可以。

符合索陪的條件很簡單,據臉書的用戶通知:「如果你是2007年5月24日至2022年12月22日(含)期間在美國的臉書用戶,你可能有資格獲得現金支付。」

Meta說,臉書將從4月中旬到5月中旬向用戶發送通知。最終的和解聽證會定於9月7日、索賠截止日期之後舉行。在該聽證會結束後,臉書才會向用戶發送賠償金。

臉書還會詢問申請者是否刪除了自己的臉書帳戶。持有帳戶的時間越長,獲得的金額可能就越大。在錢匯入銀行帳戶前,律師費和管理費用將從7.25億美元中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