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爭取入WHA 台灣基進赴瑞士聲援

台灣基進1日舉辦「挺台灣 入世衛」記者會。(台灣基進臉書)
台灣基進1日舉辦「挺台灣 入世衛」記者會。(台灣基進臉書)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1至3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臺灣今年仍未收到邀請函。台灣基進昨(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今年將派臺北黨部主委吳欣岱等人前往瑞士,參加「聲援臺灣加入WHA」大遊行。

世衛組織(WHO)祕書處自2017年起,便未再邀請臺灣參與WHA。台灣基進1日舉行記者會,預告將派人前往瑞士,聲援參加由瑞士臺灣商工聯合總會、蘇黎世急難救助協會及瑞士台灣協會共同舉辦的聲援臺灣加入WHA遊行。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台灣基進將於5月18日派人赴日內瓦,為臺灣爭取參加WHA發聲。防疫沒有國界,臺灣不應該被排除在衛生安全網之外,臺灣在國際公衛領域的終極目標是要成為世衛組織會員,在此之前,臺灣應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王興煥強調,希望藉由海內外的團結,對外展現、對內凝聚「臺灣應以主權國家的身分被納入世界衛生組織」的強烈意志,並且今年爭取成為WHA觀察員的力量必須擴大,因為不論2024年大選結果如何,「爭取以臺灣之名參加WHO」,這種認知在國內外都只能前進不容後退。

瑞士台灣商工會聯合總會會長謝瑾表示,臺灣還沒收到邀請可參加WHA,瑞士台灣商工會聯合總會等數個團體今年將舉辦聲援活動,今年在瑞士的遊行會擴大舉行,也會牽手大合唱,訴求進入世衛、勢在必行。

她強調,健康是基本人權,不分種族、宗教、政治等,臺灣有權利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希望最終臺灣也能夠加入世界衛生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