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波蘭村莊 數千居民同住一街

波蘭村莊蘇洛斯佐瓦只有一條街。這條街的兩側盡是美麗的農田。(Shutterstock)
波蘭村莊蘇洛斯佐瓦只有一條街。這條街的兩側盡是美麗的農田。(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波蘭有個只有一條街的奇特村莊。這條街長達9公里,所有居民、大約六千人都住在這條街上。對於郵差而言,這裡大概是最容易送信的地方了。

這個名叫蘇洛斯佐瓦(Sułoszowa)的村莊位於波蘭南部的克拉科夫縣(Kraków County),它距離該縣首府暨波蘭第二大城市克拉科夫約29公里。

蘇洛斯佐瓦的所有居民都住在這條街上。(Shutterstock)蘇洛斯佐瓦的所有居民都住在這條街上。(Shutterstock)

蘇洛斯佐瓦的最大特色是:所有居民都沿著一條9公里長的街道居住。這是村裡唯一的一條街道,也是波蘭境內最長的街道。波蘭中央統計局(Central Statistics Office)的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為止,蘇洛斯佐瓦的居民為5,819人。

當地居民主要從事農業。而在這條街道的兩側是展開的線形農地。從空中鳥瞰,這種圖畫般的景致具有獨特的魅力。這個村莊也因此被稱為「小托斯卡尼」。

通往拉什莫爾山。(Shutterstock)通往拉什莫爾山。(Shutterstock)

蘇洛斯佐瓦是奧伊楚夫國家公園(Ojcowski National Park)的一部分。當年由代表波蘭王國王冠領地(Crown of the Kingdom of Poland)的一名軍官,在6世紀建立,並於2020年在媒體上為人所知。

儘管蘇洛斯佐瓦已經成為熱門觀光景點,但它正面臨人口流失的問題,因為在過去幾年來,很多年輕的居民遷徙到其他地方謀生。

欲參觀蘇洛斯佐瓦的遊客,也可以順道走訪「鷹巢之路」(Trail of the Eagles’ Nests)這條熱門健行步道,並沿途欣賞大多數興建於14世紀的城堡與堡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