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黑暗中點亮微光 希望小站提升癌友服務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中)與志工們歡迎病友來到這第二個家,放鬆身心,如常生活。(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中)與志工們歡迎病友來到這第二個家,放鬆身心,如常生活。(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當醫師告知我罹患癌症,像是天打雷劈,不知怎樣去走下一步」、「我不擔心自己生病,我擔心的是孩子可能沒有媽媽」、「我怕死,我怕熬不過這場病……」這是癌症希望基金會病友在罹癌初期常見的驚慌失措。

在台灣,每年有12萬人確診罹癌。為讓癌友「活得久、活得好」,癌症希望基金會在台北、台中、高雄皆成立「希望小站」,透過專業溫暖的服務照顧癌友及其家人,成為他們的第二個家。 

「高雄希望小站」2003年成立,服務嘉義以南、東部及離島病友,20年來,已經服務超過20萬人次。為了讓癌友有更舒適的空間,同時擴大服務效能,今年初重新裝修,以嶄新的風貌呈現。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在台灣,癌症已連續39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每4分多鐘就有一個人罹癌,每年有超過55萬家庭必須面對癌症挑戰。癌症希望基金會希望幫助病友在抗癌過程中,除了得到醫療機構幫助外,另有一個地方提供癌友身心靈以及生活上全方位的照顧與服務,讓病友不孤單,可以和其親人都能充滿希望地迎接第二人生。 

「希望小站」除了提供免費的衛教資料,也有各式數位工具方便癌友運用和瞭解癌症;亦有專業護理人員或社工提供面對面的諮詢服務,現場也有專業心理師,提供一對一心理輔導。

癌友小菁(化名)說,知道自己罹癌時,心情非常低落,有嚴重的憂鬱傾向,來到希望小站後,讓她感受被理解、被包容,透過十次的心理諮商,好像吃了定心丸,慢慢從抑鬱中走出來。 

抗癌是一條漫漫長路,「希望小站」並有專業營養師,透過電話或面對面的服務,提供正確的營養指導;「營養補給班」課程,由醫師、營養師等專家授課,教導癌友全方位的營養照護,幫助病人及家屬有足夠的營養跟體力抗癌。 

高雄希望小站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六9:00-18:00,電話(07)5810661,除假髮租借酌收清潔費300元,其他服務一律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