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六都房市急凍!4月交易量寫下5年新低

六都4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出爐,合計為16,287棟,月減21.9%,年減27.4%,量能為近5年同期新低。(中央社)
六都4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出爐,合計為16,287棟,月減21.9%,年減27.4%,量能為近5年同期新低。(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六都4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出爐,合計為16,287棟,月減21.9%,年減27.4%,量能為近5年同期新低。專家說,投資買盤因為縮手《平均地權條例》,加上升息效應發酵,自住買方雖持續看屋,但追價力道保守,讓4月交易量能創下近5年最低。

房仲業者說,在各都表現方面,包括:台北、新北、桃園及高雄,4月量能皆為近5年的同期低量,而過去常有突出表現的台中,也因新案交屋量不如以往,月減幅為六都第二,年減幅更是六都之最,進而擴大了4月整體的量縮情勢,更使得今年前四個月的累計買賣移轉量不到6.6萬棟,較去年同期減少約24.9%。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4月份買賣移轉棟數年月雙減,首先是遇上清明連假,使工作天數較上月減少;其次是升息發酵,3月底央行第五度升息,讓Q2房市再掀觀望,自住買方雖持續看屋,但追價力道保守,交易有待磨合。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說明,4月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反映的是3月至4月初的市況,因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大致底定,政策衝擊淡化,房市也回歸供需基本面,交易量回穩。而觀察六都各行政區表現可以發現,4月新屋交屋潮有暫時退卻的現象,少了交屋潮挹注,抑制房市整體量能表現,量縮幅度明顯。

不過,仍可發現中古屋市場有回穩跡象,陳金萍指出,短期投機退出市場,房市回歸供需基本面,不過,在少了新屋交屋潮挹注下,4月交易量年減27.4%。今年以來,除2月較去年同期短暫轉正外,其餘3個月均出現年減的狀況,顯示今年交易動能續弱。

除了升息效應擴散外,後續房市還會受《平均地權條例》、通膨、選情等因素影響。張旭嵐表示,其中平均地權條例的子法,對私法人購買老屋進行都更、危老,並非全面開綠燈,恐衝擊建商往後的整合意願,因此高齡老宅的買氣是否有所起伏?將是後續市場的關注重點之一。

細看六都的表現,其中台北市年減28.1%,新北市年減31.8%,桃園市年減28.0%,台中市年減33.0%,台南市年減7.1%,表現最為平穩,高雄市年減22.4%,除了台南市外,其餘五大都會區均量縮超過二成。

另外,觀察六都的買賣移轉熱區,以台中梧棲及台南善化最吸睛。梧棲今年4月買賣移轉量達284棟,年增647.4%,為縣市合併以來的4月史上新高,也是繼2018年12月後,再度突破200棟大關,刷新近53個月來的單月大量!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指出,梧棲從去年底開始,合計超過500戶量體陸續交屋,加上當地房價相對親民,首購買盤持續進軍,一舉使梧棲4月躋身台中三大買賣移轉熱區。善化的表現也很搶眼,4月量能232棟,月增383.3%、年增562.9%,主要是受南科發展帶動,人口穩定增加,吸引科技新貴買進。

陳金萍提醒,國內央行3月升息半碼後,房貸利率正式突破2%大關,而景氣燈號續亮第5顆藍燈,加上兩岸關係不確定因素高,全球金融市場仍存在不少風險,經濟展望不佳,房市在面對眾多不確定性因素環繞,交易量能表現恐怕難以樂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