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4科技巨頭進白宮 討論AI風險

ChatGPT的出現讓人意識到科技的便利與危險。示意圖。(LIONEL BONAVENTURE/AFP)
ChatGPT的出現讓人意識到科技的便利與危險。示意圖。(LIONEL BONAVENTURE/AFP)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四(5月4日)在白宮會見了谷歌(Google)、微軟(Microsoft)、OpenAI及Anthropic等四家開發人工智慧(AI)公司的執行長,討論了這項技術所帶來的風險,及能夠採取的措施。

週四的會議由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主持,白宮官員說,拜登「順道」出席了會議。

會議歷時兩個小時。賀錦麗在會上表示,人工智慧雖然有可能改善人們的生活,但也可能帶來安全、隱私和民權方面的問題。她呼籲在場的執行長確保人工智慧產品的安全性,並表示,在推進新規則和立法方面,聯邦政府態度開放。

拜登政府還宣布,將由國家科學基金會(NSF)投資1.4億美元,以啟動七個新的人工智慧研究機構;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OMB)也將發布聯邦政府對於使用人工智慧的政策指導。

近來聊天機器人ChatGPT成為熱門話題,支持者聲稱,這類工具可以進行醫療診斷、編寫劇本、撰寫論文及程式。然而人們越來越擔心,這項技術可能會導致侵犯隱私、扭曲就業決定、助長詐騙和提供錯誤資訊等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