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AI選股?巴菲特:人類智慧更優

波克夏海瑟威5月6日舉行年度股東大會,億萬富豪巴菲特與股東討論時事話題。圖為資料照。(Paul Morigi/Getty Images)
波克夏海瑟威5月6日舉行年度股東大會,億萬富豪巴菲特與股東討論時事話題。圖為資料照。(Paul Morigi/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投資集團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上週六(5月6日)舉行股東大會,成千上萬股東聆聽億萬富豪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分析。對於近來非常熱門的人工智慧(AI)議題,巴菲特認為,AI無法超過人類智慧,它無法告訴你要買哪些股票。

92歲的巴菲特是波克夏的董事長兼執行長。上週六,巴菲特和99歲的副董事長孟格(Charlie Munger)在臺上接受在場股東們約5個小時的提問。在利率飆升、經濟衰退陰影揮之不去、投資環境不穩定的關鍵時刻,投資大眾無疑想聽到巴菲特的投資建議。

今年和往年一樣,許多人撤夜在奧馬哈(Omaha)會議中心外排隊,希望能找到最好的座位。推特帳號為「@Wolfof53rdSt」的投資人說,自己上週六凌晨就到了會議入口外,但已經有32人在那裡等待了,其中30人來自中國,2人來自加拿大。

巴菲特說,「我們今年的投資收入將比去年多很多。」但他也警告,「沒有什麼是確定的。明天什麼都不確定,明年也是。」

巴菲特表示,他在第一季賣出的股票比買進的多。波克夏表示,第一季回購了價值44億美元的股票,並出售了價值133億美元的其他公司股票,表明該公司對其自家股票極有信心。

這場股東大會的序幕是波克夏發布第一季業績,公司淨收入增加逾6倍,達到355億美元。這主要來自波克夏持有蘋果等公司股票所帶來的收益及投資收入增加,再加上GEICO汽車保險公司的業績反彈。

剔除部分投資收入的經營收入(Operating earnings)在第一季為80.7億美元(約新臺幣2,500億元),而去年同期為70.4億美元。這得益於波克夏承保業務大幅增長。

對於業績,巴菲特表示,隨著經濟活動放緩,公司大部分經營業務在2023年的表現可能會比2022年糟,但可以被投資收入的增加抵消。巴菲特表示,公司在4月增持70億美元的美國國債,最近又購買了30億美元,收益率接近6%。

AI改變世界 但不會勝過人類

巴菲特的合作夥伴、波克夏副董事長孟格在回答股東提出的、有關AI未來的問題時說,儘管他承認AI將迅速改變許多行業,世界上會有更多機器人,但「我個人質疑針對AI的一些炒作,我認為老式智慧運作得相當好」。

巴菲特贊同孟格的觀點。巴菲特認為,雖然AI將「改變世界上的一切」,但他不認為它將戰勝人類智慧。

自從巴菲特在11歲(1942年)買了第一支股票以來,社會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但他說,投資的基本規則沒有改變。

巴菲特表示,雖然AI可以協助篩選符合某些參數的股票,但它有局限性。他接受NBC奧馬哈分社的採訪時說,「我不認為AI會告訴你買什麼股票。它可以在三秒內告訴我每支符合某一標準的股票,但它在某些方面有局限性。你應該看看它編出來的笑話。」

銀行高層應為災難負責

巴菲特說,特別關注價值的投資者,在別人做出錯誤決定時獲得機會。他說,「別人做蠢事會給你帶來(投資的)機會。」

對於美國國家債務上限,巴菲特上週六表示,他無法想像國會拒絕提高債務上限,因為這樣會使美國債務違約。

對於近日的銀行危機,巴菲特說,應該處罰銀行高層主管的不良行為,一些銀行高層可能已經出售了公司股票,因為他們知道麻煩正在醞釀之中;另一方面,如果監管機構不保護矽谷銀行的儲戶,那將是「災難性的」。

巴菲特說,最近發生的事件只是「再次證實了我的信念,即美國公眾不了解他們的銀行系統」。他多次表示,他不知道局勢將如何發展。不過他還是表示,雖然美國銀行未來可能面臨更多動盪,但存款是安全的。

巴菲特說,美國並不完美,面臨著巨大的挑戰,但如果有機選擇出生地,他會毫不猶豫選擇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