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疫後藝文復甦力 臺中六都倒數第二

臺中市111年度藝文總參與人次排六都倒數第二。(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中市111年度藝文總參與人次排六都倒數第二。(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市議會9日教育文化業務質詢,民進黨議員指出,台中市111年度藝文總參與人次排六都倒數第二,高雄總人次是台中的二倍,台中身為第二大城,卻遠遠落後,顯然市府努力不夠,議員建議市府增加活動誘因,打造屬於台中的大型藝術節品牌,重視整體藝文活動環境的建構,提升市民參與率,用文化力振興在地經濟。文化局長陳佳君答詢,台中未來的方向就是提升參加人次。

黃守達指出,根據文化部各縣市藝文展演活動統計,111年度新北辦理6514個藝文活動,約2千9百萬人次參與;台北6,190場約3千4百萬人次參與;桃園5,626 場約1千2百萬人次參與;台南6,271場約 3千萬人次參與;高雄6,526場約4千6百萬人次;反觀台中市共辦理6,388場藝文活動,總計約2千2百萬人次參與,居六都倒數第二。

黃守達分析,若與疫情期間的110年度比較,疫後六都藝文活動都有明顯漲幅,台北、新北、台南參與人數皆有一千萬的增加幅度,桃園人次最少也有一倍以上的漲幅,高雄參與人數則是直接翻倍,從2千多萬人次成長到4千多萬人次;反觀台中市參與人數僅增加4百多萬人,是六都進步幅度最小,均場參與人次也是六都唯一退步的城市。

張玉嬿指出,藝文展演活動成長有限,連帶每位參與人次的成本也會增加,他建議,如增加視覺藝術的塗鴨示範區,讓有興趣的民眾都能揮灑創意與想法,不僅提升公民美學素養,也能拉近藝術和大眾的距離,市府應努力用藝文活動豐富與療癒疫後的市民。

王立任強調,台中市平均每萬人可參與的活動數約為22.6場,六都倒數第二,去年他也曾指出,當時平均每萬人享有的藝文場地數只有約0.9處,也是六都倒數一,種種指標顯示市府對藝文發展的重視度不夠。

議員要求副市長王育敏宣示市府會重視台中市的藝文發展,加強推廣台中文化風氣。副市長王育敏表示,市府重視藝文發展,會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