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生組團參與WHA 盼讓世界看見臺灣

圖為立委王婉諭(左)、醫師姜冠宇(右)。(記者常懷仁/攝影)
圖為立委王婉諭(左)、醫師姜冠宇(右)。(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第76屆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瑞士日內瓦舉行,但臺灣仍沒收到邀請函。臺灣公衛學生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們共同發起「世衛公衛藥學行動團」,並和立委王婉諭、醫師姜冠宇11日舉行「學生組團赴WHA舉辦國際論壇 公民外交再創高峰」記者會,宣告將在19日至26日間參與WHA國際醫療周邊會議,並舉辦「全球衛生外交高峰會」。

全球衛生外交高峰會共同總召謝佳珩表示,希望能透過學生角度出發參與,並在各大會議中呈現他們的所見所學,拓展臺灣學生在公衛的視野,也希望在本次活動中可以和外國學者、國際組織有深度交流,讓世界各國看見臺灣在公衛領域的專業與貢獻。

醫師姜冠宇表示,臺灣的公民外交不能中斷,在過往臺灣有現場抗議、進行連署等活動,但進展有限,然而WHO或WHA不只是單純的政治或外交場域,這是一個能夠讓衛生專業人士可以發揮的場域。

王婉諭表示,因為政治因素,官方與官方的連結相對困難,儘管非常重要,但她也認為民間交流也必須一同著重,因為民間交流更彈性、更多元,而且可能更加深入,從臺灣實際上能夠為世界衛生貢獻什麼進行倡議、連結、交流,更可能讓大家看見臺灣的需要,以及臺灣如何幫助世界。

最後,王婉諭表示,除了世代合作外,這對於臺灣未來培養人才也是重要的進展,更跳脫傳統的政治性的倡議,透過民間的實體參與鞏固臺灣和各國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