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對於共產國家的威脅 學界:應注重全民國防教育

教育再公共化聯盟關注全民國防議題,盼能透過聯盟讓政府落實全民國防教育。(記者林紫馨/攝影)
教育再公共化聯盟關注全民國防議題,盼能透過聯盟讓政府落實全民國防教育。(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教育界認知到全民國防教育的重要性,為因應可能發生的兩岸衝突,各級學校應導入全民國防課程。宜蘭縣人文國民中小學校長周樂生表示,過去共產國家解體時,會覺得他對這個世界已經沒有威脅能力了,但是對於鄰邊仍會造成巨大壓力,除文化、經濟入侵外,甚至有實質的軍事行動,因此開始思考國防教育的重要。

由多個非營利組織、學者、教師、學生、家長組成的「教育再公共化聯盟」12日宣布成立,該聯盟目前有10個議題小組,聯盟關注重點之一為全民國防議題,「發展全民國防教育組」召集人任懷鳴說明,全民國防教育早就存在於學校、社會教育,但常常不被重視,盼透過聯盟的努力讓政府動起來、加以落實。

任懷鳴指出,若臺灣民眾能理解、做好對戰爭的準備,就能建立可信的威懾,備戰才能止戰。民眾應認知到中共有在準備攻打臺灣,且應熟悉槍枝使用方法,為戰爭做好心理與生活準備,達到自我防衛、自救救人的目標。聯盟已和社區大學商量課程規畫,未來也將拜訪黑熊學院等民間組織。

周樂生則對《大紀元時報》分享推動全民國防教育的起心動念,周樂生表示,俄烏戰爭爆發後就深有體悟,過去共產國家解體時,都覺得他對這個世界已經沒有威脅能力了,可是在他們不斷強大的過程中,對周邊區域國家施展很大的壓力,對於侵略不只有文化、經濟等,甚至連實質的軍事行動都會發生,讓我們覺得這確實是很真實的事。

周樂生說,作為教育工作者,會思考到孩子未來十年、二十年後的事,而不是只有短期的考試、升學,為了回應真實社會的需求,因此開始思考國防教育。至於校內將國防教育的槍械課程,結合牛頓三大運動定律、火藥等自然課程中。

此外,周樂生表示,更多的問題是,為什麼兩岸的歷史會產生這麼大的價值觀差異,到底是什麼造成了仇恨,我們如何在不得不交流的情況下,保持國家的自主性跟安全性,都是在課程中必須跟孩子對談的。

由於宜蘭人文國中小招生的學生為一年級到九年級(國三),周樂生指出,所以更多的社會議題,要等他們更大之後才能自己去思考,所以我們頂多只能帶到。但是我們必須讓他們能感受到這件事的存在與發生,所以像槍械這種物理、自然的東西,讓孩子小的時候就有感覺,他們才會知道戰爭真實的樣貌。

周樂生表示,不管你是支持要戰爭,還是希望能避戰,都必須認知到,作為一個公民,必須要有負責任的行為,不是嘴巴喊喊說不要戰爭、要和平,和平就會來。對於推動全民國防教育,家長是站在支持、鼓勵的立場,當然包含老師、家長在內,沒有人希望孩子上戰場、沒有人希望受傷、沒有人希望死傷。

「可是我們要很清楚一件事情,亞洲人、臺灣人都希望幫小孩把未來剷平,最好是一切都安全,但我們也一直在告誡老師、家長,這種事不可能發生。身為教育工作者,能為孩子們做的是,讓他知道未來的那顆石頭、那座山永遠在那裡,你要做好準備爬過那座山,所以早一點學會爬山、早一點學會跌倒,是很重要的。」周樂生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