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蒐集「黑名單」給中共 波士頓和統會頭目被捕

四人在中共大使館前合影,梁利堂(右二)手中拿著一塊寫著「警察」的牌匾。(起訴書截圖)
四人在中共大使館前合影,梁利堂(右二)手中拿著一塊寫著「警察」的牌匾。(起訴書截圖)

【記者蔡溶/報導】大波士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共同會長梁利堂週二(9日)被美國司法部指控為中共政府代理人,向中領館提供波士頓地區的訊息並從事「干預活動」。起訴書顯示,他與紐約中領館、紐約的親共僑團互相密切合作。

梁利堂與紐約中領館的聯繫

根據起訴書,梁利堂與紐約中領館的官員密切聯繫,提供波士頓地區華人和華人組織的資訊,包括他們的姓名、政治立場和活動。

例如2018年8月,梁利堂告訴同鄉會梁某,紐約中領館想了解一名當地律師的「政治立場」,問他是否認識該律師,並聲稱「領事館」要來波士頓,問梁想不想見面一起討論「黑名單」。

事件背景與波士頓華埠十幾面中共五星紅旗被人刮壞有關。梁利堂對梁某說,領館官員希望對此破壞國旗事件「有所作為」。大約6天後,梁某給梁利堂發送標註為「黑名單」的電子郵件。

建立統戰組織「和統會」

根據法院文件,2018年10月左右,梁利堂通過紐約中領館的高官介紹,與中共統戰部下屬一個機構的負責人取得聯繫。梁利堂隨後填寫參加統戰部在中國舉行會議的表格,並於2018年10月和11月兩次前往中國,與統戰部及中共國務院紐約灣事務辦公室的人會面。

在中國期間,梁利堂還與另一名中共政府官員(4號官員)進行溝通,該官員要求梁利堂提供有關波士頓地區華僑和當地一個親臺灣組織的訊息。

此外,梁某還與中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的一名官員(5號官員)有過聯繫,該官員在紐約中領館工作。2018年12月,該官員與其他領事館官員一起到波士頓,會見了梁利堂等人。2019年4月,梁利堂將他們成立的「大波士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New England Alliance for Peaceful Unification of China,簡稱NEAPUC)的徽標和註冊文件發送給中領館高官。

拍攝和監視反共人士

2019年8月,世界各地的人們組織集會支持香港的反送中抗議者。其中「波士頓支持香港」遊行是在8月18日,計畫從麻州議會大廈遊行至唐人街。然而,該遊行遭到了一些親共者的干擾和阻撓。

期間,上述紐約中領館5號官員向梁利堂發送了一個臉書頁面的連結,該頁面討論了那幾天舉行的全球集會,以支持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兩天內,梁利堂與紐約中領館官員進行了至少十多次溝通。

梁利堂通過微信、電話組織和動員反抗議者。並在現場向反抗議者分發中共國旗,並為雙方拍攝照片和影片。

就在反對港人集會後不久,2019年9月,梁利堂在波士頓公共圖書館前拍攝了一些反共人士的照片,並發送給一位中共官員,稱他們是「一群試圖製造麻煩的小丑」。同月,該中共官員邀請他回國參加中共竊國70周年活動。

梁利堂於9月21日前往中國,並於10月2日返美。在中國期間,他出席了統戰部和其他中共政府機構舉辦的活動,包括會議、人民大會堂招待會和閱兵式。他還向另一位中共官員發送訊息,稱他參加了一場「和統會」的會議,「從中學到了很多」,「明確了未來工作方向」。

與公安局的聯繫

從2019年開始至少持續到2022年,梁利堂還與中共7號官員有溝通,後者在梁的通訊錄中列為「DC,上海公安局」。

2022年7月1日,7號官員和梁利堂通話18分鐘,11天後兩人又通話10分鐘。不久之後,7號官員要求梁向他提供僑界兩名「副主席」的訊息,表示將安排梁和這兩名「副主席」參觀中國大使館。

此後不久,梁與這兩名「培養對象」一起拜訪了DC中國大使館並會見7號官員。起訴書提供的照片顯示,四人合影中,梁利堂手中拿著一塊寫著「警察」的牌匾。

梁利堂被起訴非法擔任外國政府代理人,5月11日首次提訊,以2.5萬美元獲得保釋,庭外候審。在保釋期間,梁只能在麻州境內活動,並且配戴GPS監視器。法官禁止他與任何中共官員或「大波士頓和統會」的任何成員進行任何形式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