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師大「2023高行健週」 線上與學生對談

臺師大高行健週開幕式貴賓合照,揭開系列活動序幕。(臺師大提供)
臺師大高行健週開幕式貴賓合照,揭開系列活動序幕。(臺師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以《靈山》獲得200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自2012年起擔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講座教授至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18日舉辦「2023高行健週」開幕式,是繼2019年之後,睽違三年再次舉辦高行健主題的系列活動,盼能展現近年來推廣高行健文學藝術及研究的階段性成果。

臺師大表示,「2023高行健週」由臺師大圖書館高行健資料中心、文學院、藝術學院及音樂學院共同主辦,自5月22起陸續進行系列活動,內容包含主題書展、實境解謎,及各項工作坊、論壇與舞蹈劇場演出等不同展演。

臺師大指出,系列活動中,於5月23日晚上六點半舉行的「大師上線:與諾貝爾文學大師面對面」,高行健將透過視訊連線,與現場來賓相會,並安排歷年獲校內「高行健研究補助」的學生,向文學大師進行提問請益。

開幕式中播放高行健的致詞演講影片,這是高行健資料中心於今年4月赴巴黎拜訪高行健時所錄製,也是他本人近年來少數公開露面的影音記錄。

高行健在影片中提到,感謝臺師大近10多年來的合作與支持,並對甫成立2年多的高行健資料中心寄予厚望。高行健表示,他在近三年半的生病期間,努力蒐集整理他的相關文獻資料,捐贈給臺師大進行數位化,日後成為可供大家閱讀、研究的資料。

高行健說,這不僅對他個人,對臺灣及華人世界,乃至於全世界的研究者,都是非常有意義的。他也對臺師大推動高行健研究的階段成果表示欣慰,並對即將演出的「美的葬禮」舞蹈劇場寄予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