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不是世衛成員 薛瑞元:世界重大損失

112年「世界衛生大會」(WHA)推案雙部長記者會18日在外交部舉行,外交部長吳釗燮(右)、衛福部長薛瑞元(左)出席。(中央社)
112年「世界衛生大會」(WHA)推案雙部長記者會18日在外交部舉行,外交部長吳釗燮(右)、衛福部長薛瑞元(左)出席。(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1日開議,我國尚未收到邀請函,外交部長吳釗燮及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18日聯合召開記者會,嚴正要求「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處邀請我國出席WHA。吳釗燮表示,中國阻撓隨時隨地都存在,臺灣人民不該被排除在任何國際組織外;衛福部長薛瑞元說,臺灣不是WHO一員,除了臺灣會有風險存在,更對全世界是重大損失。

臺灣自2016年獲邀出席後,自今年以來已7度遭拒於WHA門外。外交部與衛生福利部18日舉辦「112年世界衛生大會(WHA)推案雙部長記者會」。吳釗燮表示,儘管仍未收到今(2023)年WHA邀請函,但我方始終沒放棄。對於WHO祕書處未能秉持中立、專業原則,外交部表達高度遺憾及強烈不滿。

吳釗燮說,我國具有WHO會員國身分的12個友邦致函WHO幹事長譚德賽,要求將「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提案,納入今年WHA議程。另外,越來越多理念相近國家公開聲援,外交部誠摯感謝。

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將於5月19日親自率團前往日內瓦,舉辦雙邊會議、參與各項場邊活動以及民團聲援。他表示,雖然沒收到邀請函,我們不屈不撓還是要到場,傳達臺灣參與意願,一定會使命必達,帶回成果。

是否受中國阻撓?吳釗燮表示,中國阻撓是隨時隨地、年復一年「一直都非常嚴重」,今年與往年一樣,我方無法接到WHA邀請函,阻力來源就是中國。中共除了影響世衛祕書處之外,也影響其他會員國,要求WHO會員不得支持臺灣加入的提案。此外,可預期WHA發言,會有很多受中共鼓動的國家,出來干擾我國。

WHA給臺灣的理由是,「要經過會員國的同意」。吳釗燮說,問題是,中國鼓動、及其在WHO發揮影響力確實巨大。

臺灣要爭取更多國家強大支持,這是促成WHO正視我國參與的主要助力,如此一來,WHO祕書處所稱原因,就不再是干擾我國參與的因素,「我國要有堅定的參與決心」,這是全民期待,政府會努力爭取。

吳釗燮說明,參加世衛組織有兩重目的,第一,有意義參加所有世衛會議、機制,過去幾年強力訴求下,與會比率有升高,但只要有申請沒接受的,都是對臺灣的歧視,還會持續強力爭取。第二,臺灣人民不該被排除在任何國際組織外,中國一再在國際社會聲稱代表臺灣,這是說不過去的,臺灣人民不會接受。他重申,只有臺灣民選政府能夠在國際組織代表臺灣人民。

至於不能參加WHO,是否讓臺灣資訊交換有落差?薛瑞元回應,第一,因無法直接參與,淪二手資訊,很多機會要自己掌握,這相對困難。以covid-19疫情為例,臺灣自己警覺高才防堵住,「中國一直說能提供臺灣資訊,但從這次疫情來看,中國訊息是閉鎖的,若疫情再起,臺灣是否成為防疫破口,令人擔憂」。 

第二,臺灣公衛有實力,防疫措施比世界許多國家都好,準備超前,經驗無法傳遞,是世界的損失。臺灣如果是世衛一員,就可早期把疫情訊息傳給全世界,疫情就不會那麼嚴重了。臺灣沒加入WHO ,一方面是臺灣本身有風險存在,但對全世界而言更是重大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