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英相夫人訪日 「多巴胺穿著」藏時尚祕訣

穆爾蒂一身「多巴胺著裝」格外顯眼。(Stefan Rousseau – WPA Pool/Getty Images)
穆爾蒂一身「多巴胺著裝」格外顯眼。(Stefan Rousseau – WPA Pool/Getty Images)

文/穆清
5月18日,英國首相⾥希‧蘇納克攜夫人阿克沙塔‧穆爾蒂(Akshata Murty)訪問日本,參加G7峰會,穆爾蒂一身粉配綠著裝格外顯眼,展示其「多巴胺著裝」時尚技巧。

2022年開始,「多巴胺著裝」(Dopamine Dressing)潮流在時尚界流行,其特點是明亮,色彩繽紛,這種穿搭能有效的引發人們的愉悅情緒,帶來快樂、輕鬆、積極有活力的心態。外界多認為,「多巴胺著裝」是時裝界打破疫情帶來憂鬱氛圍的一股風潮。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43歲的英國首相夫人穆爾蒂,首次陪同丈夫蘇納克出訪外國。當蘇納克與夫人一起在東京走下英國王家空軍飛機時,身穿芭比粉色運動衫和要價165英鎊(約6,300元新臺幣)的嫩綠色褲子,在人群中格外引人注目。

穆爾蒂一身「多巴胺著裝」格外顯眼。(Stefan Rousseau – WPA Pool/Getty Images)穆爾蒂一身「多巴胺著裝」格外顯眼。(Stefan Rousseau – WPA Pool/Getty Images)

穆爾蒂身上醒目的綠褲子來自品牌ME+EM,這是一個價格適中、品質優良的英國品牌,受到包括威爾斯王妃凱特‧米德爾頓等王室名人的喜愛。英國人對於她在正式活動中選擇非高價品牌表示讚賞。

穆爾蒂是印度億萬富豪、科技公司「印孚瑟斯」創始人納拉亞納‧穆爾蒂(Narayana Murthy)的千金,但該家族向來以簡樸生活聞名。

今年77歲的納拉亞納‧穆爾蒂在退休前,一直堅持自己清理廁所。他曾告訴BBC,他父親反對印度的種姓制度,在這種制度下,「所謂的最低階層……就是一群掃廁所的人」。他說堅持自己掃廁所,是為了給後代樹立好榜樣。

為了讓孩子明白「簡單和節儉的重要性」,穆爾蒂先生還刻意不在家中裝電視。這是他在2013年寫給女兒的公開信中提及到的。

穆爾蒂也深受母親蘇達‧穆爾蒂(Sudha Murty)的影響。她母親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曾是工程師,為了陪伴孩子而放棄大學教學工作,1996年成立「印孚瑟斯」基金會,資助教育和扶貧項目的非營利組織。

《每日郵報》報導稱,年輕的英國第一夫人正在努力全方位支持首相丈夫,作為丈夫的「祕密武器」,穆爾蒂最近正在對自己進行個人形象設計,希望打出一手好的「時尚牌」,爭取更多民眾的支持。

穆爾蒂曾在美國加州就讀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的經濟學和法語,這是一所私立的文理學院。其後,她在一所時裝學院獲得文憑,之後在德勤(Deloitte )和聯合利華(Unilever)工作,並在史丹佛大學攻讀工商管理碩士(MBA)。

穆爾蒂與蘇納克在史丹佛大學校園相識相戀,2009年,兩人在印度班加羅爾舉行婚禮,婚後育有兩個女兒。

2023年5月18日,英國首相⾥希‧蘇納克攜夫人阿克沙塔‧穆爾蒂抵達日本東京後,乘機前往廣島參加19日開始的G7峰會。(Stefan Rousseau – WPA Pool/Getty Images)2023年5月18日,英國首相⾥希‧蘇納克攜夫人阿克沙塔‧穆爾蒂抵達日本東京後,乘機前往廣島參加19日開始的G7峰會。(Stefan Rousseau – WPA Pool/Getty Images)

2009年,穆爾蒂創辦了名為「Akshata Designs」(阿克沙塔設計)的時尚品牌。她告訴《時尚印度》,這是她對時尚終生熱愛的結晶。該品牌旨在為印度農村的女藝術家和手工藝人提供「可持續的收入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