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OpenAI執行長:AI應受監管

5月16日,OpenAI 執行長阿特曼(前)在參議院的小組委員會作證。(Win McNamee/Getty Images)
5月16日,OpenAI 執行長阿特曼(前)在參議院的小組委員會作證。(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綜合報導】開發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OpenAI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於5月16日就AI可能取代人類的工作、傳播選舉假訊息等問題告訴國會,美國政府防止AI造成的風險至關重要。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下屬的「隱私、技術和法律小組委員會」5月16日召開AI聽證會,阿特曼、IBM隱私與信任部門負責人蒙哥馬利(Christina Montgomery)和紐約大學名譽教授馬庫斯(Gary Marcus)皆出席作證。

該小組委員會主席布魯門塔(Richard Blumenthal)說,AI公司應該被要求,在產品公開前測試他們的系統,並公布已知的風險。

布魯門塔還憂心AI大量取代數百萬美國勞工,這會動搖人們對公共安全和關鍵機構的信任,AI迫切需要規則和措施。

「這不再是科幻小說的幻想,它們已經真實存在」,布魯門塔說,聽證會的目的是「揭開這些新技術的神祕面紗並追究責任」。他同時強調,「合理的保障措施不會與創新對立。」

AI或被用於操縱大選

阿特曼作證時說,AI被用來左右2024年選舉結果的可能性很大,政府監管是限制AI破壞大選的必要行動。

阿特曼在聽證會上說:「隨著這項技術的進步,我們了解到人們對它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感到焦慮,我們也是。我們已經試圖非常清楚的說明這些風險的大小。鑑於我們明年將舉行選舉…我確實認為在這個問題上進行一些監管,會是相當明智的舉措…這是我最關心的領域之一。」

至於就業領域,阿特曼表示將繼續推進AI的研究和開發,「我們研發工具的益處遠遠超過了風險」,雖然AI會影響美國的就業,但AI的工作表現令人「非常樂觀」。

在被問及他對AI最擔心的事情時,阿特曼迴避了具體細節,只是說這個技術可能對「世界造成重大傷害」,「如果這項技術出了問題,可能出大問題」。

為此,阿特曼提議成立一個美國或全球機構,為最強大的AI系統頒發許可證,並有權「收回該許可證,以確保該技術符合安全標準」。阿特曼說,該機構還必須要求AI公司接受獨立評估,以確保符合規範。

有議員詢問,若國會頒布規則,阿特曼願意擔任政府對AI技術的最高監管機構主管嗎?阿特曼婉拒說,他對這個職位不感興趣,但他將會推薦適合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