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貝佐斯獲登月合約

藍源公司創辦人貝佐斯資料照。(Blue Origin/AFP)
藍源公司創辦人貝佐斯資料照。(Blue Origin/AFP)

【記者高杉/編譯】億萬富翁貝佐斯(Jeff Bezos)的太空公司「藍源」(Blue Origin),在上週五(5月19日)贏得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載人月球登陸器合約。該任務是在「阿提米絲」(Artemis)登月計畫的框架下,將太空人送到月球表面。

藍源領導的登月團隊擊敗了由萊多斯(Leidos)公司旗下Dynetics公司領導的團隊。藍源獲得的合約總規模超過70億美元(約新臺幣2,166億元)。NASA官員上週五透露,這份合約所提供的資金略高於34億美元。而藍源副總裁庫魯瑞斯(John Couluris)表示,該公司也將貢獻「遠遠超過」該合約的資金。

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在宣布藍源獲得合約時表示:「我們正在對基礎計畫進行更多投資,這將為人類首次登陸火星鋪平道路。我們現在的雄心壯志,不亞於當年受總統甘逎迪所激勵、欲登月旅行的那一代夢想家。」

貝佐斯發推文說,「很榮幸能與NASA一起踏上這段旨在讓太空人登陸月球的旅程,而這次(登月)是為了讓他們能夠留下來。」

這個標案名為「持續月球發展」,它是繼2021年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成為第一個贏得載人登月計畫的民營公司後,NASA第二次給民間企業的競標機會。SpaceX獲得的標案名為「人類登陸系統」。NASA目標在幾年內,開始派遣太空人飛往月球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