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賴清德:國家建設要均衡發展 助返鄉青年安居

副總統賴清德(中)21日在嘉義縣長翁章梁(前左3)陪同下,聽取嘉義縣三個地方創生團隊簡報。(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中)21日在嘉義縣長翁章梁(前左3)陪同下,聽取嘉義縣三個地方創生團隊簡報。(總統府提供)

【記者鍾雅/嘉義報導】副總統賴清德21日前往嘉義縣六腳鄉的「六腳青實驗事」,聽取嘉義縣三個地方創生團隊進行簡報。賴清德表示,南北失衡已久,未來國家建設的方向就是要均衡臺灣,不要讓年輕人為了工作必須離鄉背井,除了透過地方創生計畫讓年輕人可以回到故鄉,國家重大政策也應該要均衡發展。

為了幫助青年返鄉,嘉義縣六腳鄉返鄉青年及在地青年組成「六腳青實驗事」,成立宗旨是以青年返鄉視角,挖掘更多當地發生的故事。

賴清德21日在嘉義縣長翁章梁陪同下,前往六腳鄉進行視察,聽完在地創生團隊「大林好」、中埔「紅瓦貓」及「六腳青實驗事」分享後,賴清德表示,臺南過去也曾面臨偏鄉地區人口老化、年輕人外流等問題,他在臺南市長任內推動地方創生計畫,任行政院長時,也與當時行政院團隊共同討論後,提出地方創生國家型計畫,並將2019年訂為地方創生元年。

賴清德解釋,地方創生與過去農村再生計畫不同之處在於,農村再生計畫補助對象通常是半官方單位,例如里長、社區發展協會或社團等;但地方創生可以讓年輕人自己提計畫,不需要另外成立法人組織,也不用具備里長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身分。

賴清德強調,南北失衡已久,未來國家建設的方向就是要均衡臺灣,不要讓年輕人為了工作必須離鄉背井。除了透過地方創生計畫讓年輕人可以回到故鄉、展現理想,同時能照顧父母親之外,國家的重大政策、重大建設也應該要均衡發展。

他表示,未來行政院會建立平臺,深化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合作,同時繼續導入地方創生,支持在地產業,並鼓勵發展社會企業。中央與地方的合作平臺就是要解決基礎建設問題,當基礎建設一步一步完成,生活的環境就會越來越好,臺灣未來才有可能「處處可以安居、人人可以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