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希臘執政黨大勝 但不足獨立組閣

 希臘舉行大選,現任總理米佐塔基斯在投票站投票。(Angelos Tzortzinis / AFP)
希臘舉行大選,現任總理米佐塔基斯在投票站投票。(Angelos Tzortzinis / AFP)

【記者張婷/報導】希臘週日(5月21日)舉行大選。現任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領導的保守派「新民主黨」大獲全勝,但仍未達到獨立組建政府所需的門檻。米佐塔基斯不得不與一個較小政黨組成聯合政府或者舉行第二次大選。

米佐塔基斯已經宣布獲勝。官方結果顯示,在完成大多數選票的計票後,米佐塔基斯領導的「新民主黨」遙遙領先於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領導的反對派「激進左翼聯盟」 (Syriza)。「新民主黨」獲得了40.8%的選票,而「激進左翼聯盟」的得票率則為20.1%。他們正在爭奪議會的300個席位。

55歲的米佐塔基斯和48歲的齊普拉斯是總理大位的主要競爭者。

儘管「新民主黨」領先,但希臘新的選舉制度表明,「新民主黨」所獲得的40.8% 的支持率仍然不足以拿下議會300個席位中的多數席位。這意味著米佐塔基斯很可能需要聯合其他政黨來組建政府,或者重新舉行選舉。

希臘內政部預計,「新民主黨」將在議會中贏得145個席位,距離獲得絕對多數的門檻還差6個席位。

生活成本危機已成為這次競選活動的焦點。各政黨試圖通過承諾提高最低工資和創造就業機會來吸引選民。飆升的物價對希臘人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他們的生活水準在長達十年的債務危機中大幅下降。

米佐塔基斯政府因2月末爆發的致命火車事故而面臨壓力。這場事故造成了57人死亡,引發民怨。尋求連任的他承諾,如果再次當選,將在9月底前安裝火車電子安全系統。

如果沒有任何政黨直接獲勝,希臘總統薩克拉洛普魯(Katerina Sakellaropoulou)將給予大選的最大贏家3天的時間,與其他政黨組建聯合政府。如果失敗,薩克拉洛普魯將把組建政府的權利交給大選的第二贏家,再重複這一過程。

如果各黨均未能組建成聯合政府,總統將任命一個看守政府,準備舉行第二次選舉,時間大約是7月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