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舉債上限談判 暫無協議

5月22日,美國總統拜登(右)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左),討論債務上限問題。(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5月22日,美國總統拜登(右)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左),討論債務上限問題。(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李言/編譯】美國總統拜登和國會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週一(5月22日)會面,但未就提高政府31.4兆美元債務上限的問題達成協議,雙方表示將繼續談判。目前距離違約大概僅剩10天時間。

拜登和國會的共和黨領袖一直沒能達成協議,因為麥卡錫要求拜登同意刪去「極端」的聯邦預算開支,而拜登則希望推行新稅填補開支缺口。

拜登與麥卡錫週一下午會談了一個多小時。拜登在會後公布的聲明中說,週一的談判「富有成效」,「唯一能向前推進的方法就是本著誠意達成兩黨協議」。麥卡錫說,談判人員將「聚在一起,通宵工作」,試圖找到共同點。

雙方可能討價還價的領域

拜登剛結束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並為債務上限談判返回華盛頓。拜登擬對富人加稅,並且堵住石油業和製藥業的稅收漏洞,從而減少赤字。他希望減少2024財政年度的聯邦開支。不過,麥卡錫不願意考慮拜登的計畫。

共和黨人希望刪減可自由支配的開支,在補貼低收入者時,要求申請人有工作,並收回國會批准但尚未支出的中共肺炎(COVID-19)援助,以換取提高債務上限。

民主黨希望將2024年的支出穩定在2023年的水準,而共和黨則希望恢復到2022年的水準,並限制未來幾年的支出成長。

提高債務上限的協議必須經國會兩院通過,因此將取決於兩黨支持。目前共和黨為眾議院多數,民主黨為參議院多數。如果拜登和麥卡錫達成協議,國會需要幾天才能通過立法。

引用第14修正案爭議

拜登週日表示,他相信自己有權利援引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來提高聯邦政府31.4兆美元的債務上限,但在債務違約逼近之際,已經沒有時間這樣做。

路透社報導,一些民主黨議員一直在敦促拜登嘗試使用這個未經檢驗的法律條文,繞過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提高借款上限。

《第14修正案》於1868年7月9日通過,其中第四款規定,對於法律批准的美國公共債務,包括因向鎮壓暴動或叛亂的服役人員支付撫卹金和賞金而產生的債務,其效力不應受到質疑。然而,《憲法》也賦予了國會掌管財政的權力。

拜登週日也承認,如果引用《第14修正案》,由此引發的法律挑戰仍可能導致國家債務違約。

專家說,《第14修正案》的目的是確保聯邦政府不會像一些前聯邦州那樣,拒絕償還債務,但該條款基本上沒有得到法院檢驗,法律專家對於該條款對國會和總統的要求,也有分歧。

康乃爾大學法律教授多夫(Michael Dorf)說,「最不違憲」的選擇是拜登自行採取行動,保護國債的完整性,「這意味著借錢」。

無論拜登採取什麼行動,都可能引發訴訟。該修正案對美國聯邦和地方政府官員的行為都有法律效力,但對私人行為無效。

目前還不清楚誰可以提起訴訟。無論誰成為原告,都很難證明他們受到了政府行動的傷害,這就是法律所定義的原告「資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