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鋒面過境 水庫增2025萬噸

苗栗明德水庫暌違 一年接近滿水位,5月23日上午進行調節性洩洪。 (中央社)
苗栗明德水庫暌違 一年接近滿水位,5月23日上午進行調節性洩洪。 (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袁世鋼/連線報導】鋒面通過,為臺灣各水庫帶進水量,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這波鋒面算是很給力,臺南、高雄都有顯著雨勢。根據水利署統計,截至5月23日上午7時,全臺水庫預估降雨效益為2,025萬噸水量,其中石門水庫進帳最多,但南部水庫僅零星挹注,整體降雨效益不到百萬噸。

水利署統計,自22日上午7時至23日上午7時,全臺水庫預估總降雨效益為2,025萬噸水量,以中北部水庫為主,其中,石門水庫單日即進帳430萬噸,蓄水率為34.5%;寶山寶二水庫也有330萬噸挹注,蓄水率穩定維持逾七成水準,目前蓄水率為74.7%。

至於旱象相對嚴峻的南部地區,聯合運用的曾文、烏山頭水庫僅進帳50萬噸,合計蓄水率為13.4%;蘭潭與仁義潭、南化水庫則各進帳25、15萬噸,蓄水率維持兩成水位,整體南部水庫降雨效益為95萬噸,只有中北部地區的1/10。

彭啟明23日在臉書粉專「氣象達人彭啟明」發文表示,這波移動型鋒面很經典,從北到南移動過程中都有閃電雷擊,其中包含臺南、高雄都有顯著雨勢對紓解旱象有正向助益,所幸在一個地方滯留時間不是太久,從臺灣北部到南端,移動只不過花了8個多小時。如果是典型梅雨鋒面,那就不只是短延時強降雨,累積的雨勢會更可觀。

他也提到,這絕對不會是今年最大一場雨,而是才剛開始而已。至於週三起至週六,臺灣的天氣型態將轉變為夏季型,午後山區可能有雷雨發展。且溫度將明顯上升,預期超過30度,請民眾做好防晒和補充水分。⠀

而瑪娃颱風持續增強,目前距離臺灣仍近3千公里,彭啟明表示,瑪娃颱風這一、兩天有可能往強颱趨勢發展,各種預測路徑在五、六天後仍有很大變數。

高雄持續降雨 陳其邁:如食「大補丸」

高雄近日持續降雨,市長陳其邁表示,雨水都有下在對的地方,有如吃了「大補丸」一樣,若接下來的颱風能帶來一波豐沛的雨量,所有的限水設施就可以解除,至於水情燈號何時轉黃,仍有待觀察。

陳其邁受訪時表示,這幾天的降雨除了挹注澄清湖鳳山水庫之外,也挹注南化水庫,雨水都有下對地方,「好像吃了大補丸一樣」,這些水現在其實已經溢出高屏溪的攔河堰,所以在下游的部分,包含民生、工業,還有灌溉的用水其實都充分足夠;市府目前觀察到地下水水位都有增加,已停用抗旱水井。

至於是否建議水利署將水情燈號由橙轉黃,陳其邁表示,雨量還是不夠,若在梅雨季時能夠持續一天或是一星期降雨300至400毫米,就可以解除限水措施,期待接下來的颱風能把雨水帶到中南部地區,只要再努力一點就有機會能轉黃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