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青年失業 高盛:所學難以致用

在中國,經濟的放緩和應屆畢業生人數的增加,使中國年輕人的就業前景越來越不確定。示意圖。(STR/AFP)
在中國,經濟的放緩和應屆畢業生人數的增加,使中國年輕人的就業前景越來越不確定。示意圖。(STR/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週一(5月22日)高盛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表示,中國年輕人失業率創歷史新高,部分原因是他們難以找到專業對口的工作。

2021年中共打擊了教育培訓產業,大約在同一時間,中共又打擊了阿里巴巴和房地產開發商等網路科技公司,這些行業傾向於僱用更多的年輕人。高盛分析師在報告中分析,這「可能導致了資訊技術、教育和房地產行業的勞動力需求減弱」。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網站5月1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6~24歲勞動力調查失業率,從3月的19.6%上升至4月的20.4%,創下歷年來最高。中共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自認,目前中國就業結構性問題仍比較突出。

高盛分析師認為,與2018年相比,2021年教育和體育專業的職業學校畢業生增加了20%,但同期教育行業對新員工的需求「明顯減弱」。他們的研究還發現,2018年至2021年畢業生人數增幅最大的科系,其中之一是資訊技術,而這也是被中共打擊後,造成就業職位急遽減少的行業之一。

畢業生所學的專業無法發展,是在中國整體增長仍然低迷的情況下出現的,從去年年底結束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的控制措施之後就已經如此。

彭博社報導,雖然中共鼓勵雇主多僱用畢業生,但許多公司對增加資本開支、或招聘更多雇員繼續持謹慎態度。報導援引分析說,這些公司仍有盈利的壓力,並對經濟復甦的強度和持久性仍有不確定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