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政要捲imB詐騙案 蔡清祥:積極偵辦

法務部長蔡清祥(前) 25日赴立法院備詢前接受媒體聯訪。(中央社)
法務部長蔡清祥(前) 25日赴立法院備詢前接受媒體聯訪。(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李怡欣/臺北報導】im.B詐騙事件持續延燒,多位綠營政要、政府高層被捲入其中。對此,立委曾銘宗25日在立法院詢問,這些跟(詐騙案主嫌)曾國緯吃飯的人(政府高層)是否該負相關責任?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這要看偵辦過程中,有沒有共犯關係、被利用來做詐騙、是否明知等,他相信檢察官會用專業判斷、處理,是否負政治責任並不是他判斷。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5日邀請蔡清祥等人列席,並備質詢。針對im.B詐騙案,曾銘宗詢問,目前偵辦情況如何?蔡清祥回應,目前由北檢檢察官承辦此案,檢察官也積極偵辦,至於涉及什麼樣的人,法務部不干預個案,也尊重檢察官的偵辦。

曾銘宗追問,(詐騙案主嫌)曾國緯被通緝後都沒事,為何會這樣?蔡清祥回應,據了解,曾的通緝有四件,這通緝資料在平台上都有公布,但當時本名是曾耀鋒,而曾國緯是假名,所以大家知不知道這兩個名字也是檢察官偵辦內容;曾如何用假名在外面招搖撞騙,也是檢察官偵辦重點。

針對外傳有檢調涉入該案,立委高嘉瑜指出,若不趕快釐清,對檢調也不公平,偵辦腳步要快,尤其是行政調查,法務部可以先自我釐清,不要讓民眾認為「敵人就在本能寺」。

此外,高嘉瑜也質疑,追捕通緝犯的過程有什麼問題?是否只要整形、換名就可以逍遙法外?如何杜絕?通緝犯就在身邊,但卻不知道,「這是多可怕的一件事情啊」。對此,蔡清祥回應,追緝通緝犯,這是執行技巧要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