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貝萊德投資詐騙洗錢逾3億 落網主嫌為KK園區窗口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以「貝萊德」為名的假投資APP詐騙集團,自2021年7月起在2年內經手贓款約新臺幣3億元。警方查出主嫌是一名高雄的余姓男子,且他長期擔任國內詐欺機房與柬埔寨詐騙園區之間的聯繫窗口,但過去未曾被捕;專案小組前後發動5次搜索,拘提32人到案。

刑事警察局電信偵查大隊透過165反詐騙資料庫,針對以「貝萊德」投資App行騙的假投資詐欺集團進行分析,發現被害人數眾多,嚴重影響社會治安,並查出主嫌是高雄一名無前科的41歲余男,遂報請橋頭地檢署指揮偵辦。

專案小組查出,余嫌與「柬埔寨KK園區」假投資詐欺集團合作,以「貝萊德」假投資App詐騙國人,並透過在臺洗錢水房負責人鄭嫌及旗下車手集團,將得手贓款系統性匯款至臺灣人頭帳戶內,經層層轉帳洗錢後以虛擬貨幣存入冷錢包,最終轉入位於柬埔寨的機房核心幹部帳戶,自2021年7月起犯案約22個月,經手贓款約3億餘元。

據了解,余嫌是與KK園區內詐團聯繫的主要窗口,他長期掌握、主導在臺灣的多個水房、機房,引介配合度好、獲利高的詐團合作,但由於他平時藏身幕後、安排多個斷點,導致過去未曾落網,平時還開著保時捷、BMW等名車代步。

專案小組歷時約1年半的蒐證與查緝,前後發動5波專案行動,分別在高雄、臺南及新竹等地區執行搜索與拘提,陸續查獲臺灣水房負責人鄭嫌、水房幹部、成員,並向上溯源追查幕後首腦余嫌共32人到案;並查扣查扣現金新臺幣711萬餘元、美金2,200元、BMW及保時捷自小客各1部。全案依涉犯詐欺、洗錢、組織犯罪等罪嫌,移送橋頭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