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克宮遇襲 美:或烏克蘭所為

5月3日,俄羅斯克里姆林宮遭到兩架無人機襲擊。圖為克宮圓頂。(Sefa Karacan/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5月3日,俄羅斯克里姆林宮遭到兩架無人機襲擊。圖為克宮圓頂。(Sefa Karacan/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高杉/綜合報導】針對5月初克里姆林宮遭到兩架無人機襲擊一事,熟悉情報的消息人士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據美國官員截獲的情資,美方評估,某個烏克蘭團體可能要對此事負責。

據美國情報部門截獲的情資,烏克蘭軍事和情報部門有成員猜測烏克蘭特種作戰部隊進行了這次行動;俄羅斯官員在通訊中指責烏克蘭攻擊,並想知道襲擊怎麼發生的。這使美國官員認為5月3日的事件背後,可能是某個烏克蘭團體在執行。《紐約時報》首先報導了美國的評估。

5月3日,兩架無人機飛向克里姆林宮的參議院大樓,並擊中大樓頂部。不過官員表示,美國對於誰該負責,上述推測僅是目前不太有把握的評估,還沒有明確結論。美國官員也仍然認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內的烏克蘭政府高級官員,不太可能下令進行襲擊或事先知道此事。

美國的情報報告評估,俄羅斯官員在私下猜測,基輔應該為襲擊行動負責,就像俄國公開的發言一樣。官員因此相信,這可能不是俄國在自導自演的「假旗」(false-flag)行動,目的是讓俄羅斯找到藉口升級對烏克蘭的戰爭。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週四(5月25日)說,事發後,俄羅斯「馬上就知道基輔政權」是幕後黑手,「究竟是基輔政權的哪個單位(實施攻擊),並沒有多大區別…。我們知道這一點,我們正對此開展工作」。

美國官員也不排除其他可能性,包括俄羅斯境內非國家支持的烏克蘭或俄羅斯人員實施了這次行動,例如同情普亭的俄國人,希望為他爭取支持。

無人機或來自俄國境內

路透社當時報導,非營利組織彈性導航和計時基金會(Resilient Navigation and Timing Foundation)主席戈沃德(Dana Goward)說,至少從2015年開始,莫斯科就非常關注保護克里姆林宮免受無人機攻擊,當時開始使用電子對抗措施,透過「哄騙」GPS位置,自動引導無人機離開。

消息人士告訴CNN,襲擊克里姆林宮的無人機看起來很小,有效載荷相對較輕,這可能是它們沒有觸發俄羅斯防空系統的原因。目前不清楚它們是否有足夠的航程從烏克蘭飛到莫斯科。

戈沃德認為,無人機能夠躲過複雜的防禦裝置,意味著它「很可能沒有使用GPS,而是由人工控制」,「這表明是在附近發射的,或者是『神風特攻隊式』的指向和設定路徑。」

無人機在長距離飛行時很難不被發現。在社群媒體流傳的兩段影片顯示,兩個物體以相同的軌跡撞向參議院圓頂,其中一個似乎只冒了一口煙即被摧毀,第二個似乎在穹頂上留下了燃燒的殘骸。

美國官員認為這並非企圖暗殺普亭。與此同時,美國官員一直強調,他們不鼓勵烏克蘭對俄羅斯發動越境攻擊。

烏不能用美武器攻擊俄領土

本週一(5月22日)俄國南部貝爾哥羅德州(Belgorod)遭遇武裝部隊攻擊 ,俄羅斯指責親烏克蘭民兵使用美國裝甲車。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週四(5月25日)表示,美國早已要求烏克蘭,不要使用美國提供的軍事裝備在俄羅斯境內發動攻擊。

密利透露,他的辦公室正在調查貝爾哥羅德州的攻擊事件。在俄羅斯國防部公布的一些影片中,顯示了被毀的美國軍事裝備,如軍用悍馬車等。路透社能夠確認影片顯示的受損車輛位置和周邊細節,但無法確認拍攝日期。

密利在美國國防部記者會上說:「我看到了相關影片,我現在不能向你明確說明這些是否是美國提供的裝備,此次攻擊的性質是什麼,誰對誰做了什麼。但我可以說,我們已經要求烏克蘭人,不要使用美國提供的裝備直接攻擊俄羅斯本土。」

密利說:「為什麼這樣?這是一場烏克蘭的戰爭,不是美國和俄羅斯之間的戰爭,這不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俄羅斯之間的戰爭。」

貝爾哥羅德州政府官員稱,烏克蘭滲透部隊,跨入俄國境內實施破壞行動。但隨後烏克蘭回應,那些部隊是俄羅斯內部的反抗勢力,與烏克蘭沒有關係。

此外,美國總統拜登表態支持訓練烏克蘭飛行員,使其能夠駕駛美國製造的F-16戰鬥機之後,引發烏克蘭使用美國提供的武器裝備,攻擊俄羅斯本土的問題。俄羅斯則一直警告西方國家不要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

拜登說,他已經收到澤倫斯基的「明確保證」,即烏克蘭不會使用西方提供的F-16戰鬥機進入俄羅斯境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