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有同理心 青春期孩子才想跟你聊(下)

身為父母,以下的句子,你一定起碼說過其中一句。(123RF)
身為父母,以下的句子,你一定起碼說過其中一句。(123RF)

文/卡洛琳.法蘭克-德薩吉 譯者: 黃琪雯
編按:身為父母,以下的句子,你一定起碼說過其中一句。然而,大部分時候,這些無意傷人的話語,會讓孩子覺得你很討厭,反而對你又更有意見了……

(接續)有同理心 青春期孩子才想跟你聊(上)

***

以下提供幾個樣本:

「你好臭喔!」

為什麼他聽了會生氣?當然會生氣,但更是覺得受傷,尤其是這麼多年來,他一直很習慣聽到你說他聞起來好香。請你記得:當年,就算他的大便你也覺得香,甚至很有可能你曾經宣稱那有奶香味。同樣的,他的小手、小腳聞起來像起司,可是你還是會親啊親的。

結果現在,你突然說他很臭?不只是這聽起來讓人生氣,而且對他來說,這幾乎等於排斥他(讓我們面對現實吧。這個階段的男孩子經常會有體臭──就算有的女孩子也會有。)

可以用什麼話替代?用體香噴霧……認真來說,必須依氣味濃烈的程度而定。如果只有在你靠近時,而且在他每天都有洗澡的前提之下才聞得到的話,那你可以買一罐體香劑給他,然後在他抱你的時候(其實不常有……)憋氣。

要是味道真的太重,連他的房間都臭得要命,你也怕影響他的老師和同學,請私下讓他知道(沒必要讓全家人都知道),並以最為委婉的方式向他解釋,他的體味讓你覺得困擾,請他每天好好的洗澡,並且使用體香劑。

你還可以買幾件棉質T恤給他——一般來說,棉質比壓克力纖維材質還能減少體臭。如此一來,他就會知道你的意思,但也比較不會感到受傷。

「到了要打電話給我。」

為什麼他聽了會生氣?因為這會讓他感覺自己還是個小孩。你的擔憂讓他覺得很沉重,而他也不懂為什麼自己在沒有你陪的狀況下,才搭幾站的車就得打電話讓你知道他人還好好的,更何況這是一種束縛;一種折磨。

可以用什麼話替代?不需要用什麼替代。繼續要求他打電話報平安,他也會繼續在抵達目的地的時候,故意忘記打給你。這是你們之間的老規矩。其實青少年的心裡並非那麼不喜歡知道我們害怕失去他。

「家裡又不是旅館!」

為什麼他聽了會生氣?因為這是責備,而青少年討厭被罵的程度,就差不多和討厭被盯著寫作業一樣。他不是那麼明白你到底真正想說什麼,而且事實上,對他來說,是的,家裡就是旅館。他都已經給你面子,願意還讓你在他身邊待著,你總不會叫他幫忙做家事吧?

可以用什麼話替代?隨便什麼話都好,只要你的口吻聽起來不像爸媽。原則上,你並沒有錯。你家的青少年在家裡就跟在旅館一樣──除了一點,那就是他根本沒付錢。所以,你有權利期待他多參與一點家事;知道他幾點會回家;知道他會不會回來吃飯。

訂定規矩,萬一沒有遵守的話就學他:「忘記」家裡有他這個人;不準備他的碗筷,或是不洗他不屑拿到洗衣籃的換洗衣服。這樣子的作法,應該會比說任何話都還來得有效果。

「錢又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為什麼他聽了會生氣?因為他們也知道,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所以一想到這個就很不安;因為他們其實也很希望錢會從天上掉下來;因為這話讓他有這麼點感覺,像在提醒他,該去賺錢了;因為他們還沒準備考慮未來就業的方向。更何況,他們不懂,為什麼你要跟他們提這件他們本來就超級在意的事情。

可以用什麼話替代?什麼都不用:最重要的是,讓你們家的青少年明白錢不會伸手就來,而最好的方式是給他一筆金額固定的零用錢,並且規定他要記帳。或是替他開戶、給他提款卡,這也可以讓他學會管理自己的錢,明白錢很容易就沒了。

對對對,怎麼樣都不會是你的錯!」

為什麼他聽了會生氣?因為這聽起來很酸,而青少年偏偏對於酸言酸語超級敏感。這個句子呢,一聽就知道暗指他其實經常犯錯。

可以用什麼話替代?用比較直接、明白的句子:「為什麼你覺得承認錯誤這麼難呢?」;「你討厭承認錯誤嗎?」甚至要是你有足夠的善意,可以說:「有可能不是你的錯,也有可能是我們的錯,不過一個巴掌拍不響。」(全文完)

——摘編自《不崩潰的青春期教養心法》,(遠流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