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擊落11枚俄彈道飛彈

烏克蘭表示,俄羅斯5月29日發射的11枚彈道飛彈,全部被摧毀,圖為專家檢查飛彈碎片。(Sergei Supinsky/AFP)
烏克蘭表示,俄羅斯5月29日發射的11枚彈道飛彈,全部被摧毀,圖為專家檢查飛彈碎片。(Sergei Supinsky/AFP)

【記者李言、張婷/綜合報導】烏克蘭在週一(29日)凌晨與上午,再次受到俄羅斯發動的大規模飛彈和無人機襲擊。烏克蘭西部一個空軍基地的五架飛機和跑道受損,而射向首都基輔的11枚彈道飛彈則被如數擊落。

烏克蘭罕見承認其軍事「目標」遭到破壞。一個區域首長辦公室在Telegram上說,救援隊努力撲滅赫梅尼茨基州(Khmelnitsky)地區的空軍基地大火,那裡的燃料庫、軍事倉庫、飛機與跑道一起被擊中,「目前,控制燃料、潤滑劑和彈藥儲存設施的滅火工作正在繼續」。

路透社報導,該區戰前有一個大型軍用機場。俄羅斯國有通訊社援引俄國國防部的話報導,不止一個空軍基地被擊中,但烏克蘭方面未確認其他空軍基地受損。

這是俄羅斯連續第二個晚上進行轟炸,烏克蘭首都基輔本月已經受到16次攻擊。但官員說,連夜發射的無人機和飛彈大多被擊落,早上沒有目標被擊中。烏克蘭防空部隊表示,週一上午擊落了11枚「伊斯坎德爾」(Iskander)彈道飛彈。

俄羅斯正加強空襲烏克蘭全國各地的軍事設施和基礎設施;烏克蘭也正在準備反攻,試圖奪回被占領的領土。

俄羅斯週日(5月28日)凌晨對烏克蘭發動了一波又一波空襲。烏克蘭軍方表示,59架自殺式無人機中,有58架被防空系統擊落。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說,飛往基輔的36架無人機全部被摧毀。

G7接受烏克蘭版本和平計畫

中共提出的12點和平計畫已遭烏克蘭拒絕。澤倫斯基的首席外交顧問卓夫科瓦(Ihor Zhovkva)告訴路透社,烏克蘭版本的和平計畫是結束俄烏戰的唯一途徑。

卓夫科瓦說,烏克蘭對於把烏克蘭俄占區交給俄羅斯沒興趣,烏克蘭接受自己的和平計畫,即要求俄羅斯軍隊全部撤離。

近幾個月來,卓夫科瓦拒絕了中共、巴西、梵蒂岡和南非提出的和平倡議。俄羅斯表示願意與基輔進行和平談判,前提基於目前的「新現實」,即烏克蘭承認俄羅斯宣布吞併的4個地區。烏克蘭拒絕接受這樣的條件。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3月表示,習近平呼籲停火而不要求俄羅斯撤軍的和平計畫,將使俄軍留在烏克蘭主權領土內,這相當於認可俄羅斯的非法征服。歐洲國家也持同樣看法。

卓夫科瓦說,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上,與會者對烏克蘭提出的10點和平計畫的反應積極,G7並末就烏克蘭的和平計畫提出任何疑慮。

烏克蘭促「南方國家」支持

卓夫科瓦說,烏克蘭希望G7協助讓盡可能多的「全球南方」(Global South)國家參加烏克蘭提議的「和平峰會」。他補充,峰會的地點仍在討論中。

「全球南方」指拉丁美洲、非洲和亞洲大部分地區,多年來俄羅斯在這些地區投入了大量的外交精力。烏克蘭尚未在此區獲得大力支持。為了應對西方制裁,俄羅斯一直試圖將能源銷售市場,從傳統的歐洲市場轉移到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中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