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極端氣候挑戰嚴峻 蔡英文:加速強化水資源韌性

圖為總統蔡英文(中)、經濟部長王美花(左)。(總統府提供)
圖為總統蔡英文(中)、經濟部長王美花(左)。(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近幾年面臨極端氣候挑戰,去年南部降雨創30年新低。總統蔡英文2日表示,在各界共同努力下,臺灣已度過今年水情最辛苦階段,政府將持續推動水利建設,加強水資源韌性的腳步「只會越來越快」。

經濟部水利署2日舉行全國水利傑出貢獻人員及團體頒獎。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極端氣候挑戰一年比一年嚴峻,2021年剛經過百年大旱,去年南部降雨創30年新低,都直接影響水情,但大家把危機轉機,化挑戰為動力,經過各方努力,「渡過今年水情最辛苦階段」,近日經濟部已經將竹苗地區水情燈號轉為正常,中南部燈號雖維持,但減少節水管制,達到抗旱不停水目標。

她表示,政府極力推度各項措施,解決水資源供應問題,2017年前瞻水環境計畫已投入1800多億,有開源、節流、調度、備援等穩定供水方案,目前每天增加197萬公噸供水能力,相當於全臺18%用水量;今年初編列疫後特別預算,也特別加強各地的農田水利工程,3月也核定穩定供水計畫,替南部地區找水、調水,穩定供水。

她說,今年已經有不少重大水利建設完工,包括中部鳥嘴潭人工湖、北部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高雄興達電廠緊急海淡廠等,她強調,政府推動水利建設、加強水資源韌性腳步只會越來越快。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勉勵,水利專業是長期累積、並落實執行,水利人員不斷在「找水、調水、省水」,找水部分例如找伏流水、抗旱水井,不僅水質乾淨,水量也會優於預期;調度方面更不容易,要配合農業使用等;省水也是經常從3%討論20%,要能維持民生,不影響末段,水車、水桶調配等等是學問,王美花說,這幾年累積下來,運作以更成熟。

王美花表示,北中南各地都有新的水利建設,石門水庫增加新的幹管到新竹,預計2026完成,增加30萬噸備援水,中部則是把鯉魚潭、大甲溪、鳥嘴潭人工湖串在一起,讓中部地區可以有32萬噸南北調度,南部有南化、曾文連通管道可於明年6月完成,有80萬噸可以調度。